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东征西战 只为百姓平安

——记安仁镇的消防力量

    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徐雯婷
 
    草坪上,浓烟滚滚,火花乱窜。消防队员全副武装迅速集合,驾驶消防车赶赴着火点。5名队员凭借训练有素、扎实连贯的动作,拉水带、接水带、提水枪,前后只短短的二三分钟,两把水枪的水带都布设完毕。水流如注压制住浓烟,射向火海,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火情直至扑灭……实战演习结束,紧接着是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检修设备等技能训练。
    这是安仁镇消防队员们每月要进行的“必修课”。水枪是他们的武器、云梯是他们的翅膀,穿上橙色战衣,踏上红色战车,他们就是与火魔拼命的勇士。
    安仁镇最早一支村消防队建立于1991年。为不断提高镇综合灭火救援能力,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需求,村消防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现在规模为一支应急救援专职消防队,刘坊、安福、大丘另等村的义务消防队,以及项边、黄石玄、张畈等村的森林义务消防队,共有队员150余人。队伍自成立以来,共出警一千多场次,扑灭各类火灾500多场,排除火灾隐患二千多处。
    “镇中心小学附近一厂房着火,请尽快赶去救火。”去年年底,凌晨1时的夜里,应急救援专职消防队队长柳云林和其他队员的手机响起。救火的命令到达,将分散在自家的消防队员从睡梦中叫醒。短短十几分钟,消防车载着10名队员风驰电掣奔往火灾现“全体队员马上到村委会集合!”安福村义务消防队队长吴张勤在接到镇消防办通知后,马上在村消防队微信群里发了通知。在接到通知后,村消防队队员纷纷放下手头工作,火速赶往村委会集合,再奔赴火灾现场。一同前往支援的还有张畈村森林义务消防队队员。”风借火势,简易厂房内,熊熊烈火伴随着滚滚浓烟,火球正吞噬着堆放着的木制玩具。“控制火势,不能让它祸及周边建筑物。”柳云林一声令下,两名队员操着高压水枪对准火海喷射,消防高喷射车同时也射出水浪。十多分钟后,四处乱窜的“火苗”被镇住,火势被扑灭。紧接着是调查起火原因,检查是否有复燃的可能,整理烧毁现场……消防队员们在确保火势不会“卷土重来”后才收队离开。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安仁消防队伍的基本要求。“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奔向那里”,这是他们的服务宗旨。今年3月30日,道太乡上横村发生了一起森林火灾。“全体队员马上到村委会集合!”安福村义务消防队队长吴张勤在接到镇消防办通知后,马上在村消防队微信群里发了通知。在接到通知后,村消防队队员纷纷放下手头工作,火速集合,奔赴火灾现场。一同前往支援的还有张畈村森林义务消防队队员。大火借着风势旋转,不时地东窜西逃,企图四处蔓延。经过几个小时的扑救,上横村火势得已全面扑救,帮助其将损失降到最低。像这样支援兄弟乡镇,这两支队伍在今年一季度就已出动两次。
    近年来,安仁镇作为全市工业发展“一区四园”的主战场,木制玩具是其引领生态工业第一经济的主导产业。而随着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前往城市打拼,农村中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儿童,还有荒芜的田地。在此背景下,消防队伍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着火了,着火了,村头西南角一柴草垛起火,请村民马上救火!”几分钟后,数十名端着水盆、拎着水桶的村民赶到起火现场,经过数小时的扑救,火势得以控制。这是刘坊村村民自救灭火的一幕。刘坊村村民游伟波介绍,以前村里发生火灾,村民因为自救技能、工具不够,有火灾发生,往往自救成效不明显,多是等待消防官兵赶来救援。如今有了刘坊村这支义务消防队,一有火情,义务消防队能快速出动,迅速开展火灾扑救工作。小火灾能立即扑灭,大火灾则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大大降低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以逆为进,为百姓解忧,是我们的职责。”柳云林道,无论是时刻待命救火、救援,还是“五水共治”、环境整治、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橙色的身影活跃在人们的视线,消防队员们用自己的身躯和双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守护着这一方水土和无数的安仁子民。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4 09: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