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风情迷醉眼 畲汉一家亲

——风情竹垟“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侧记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吕律杨 钟林赟    

    “咚恰咚恰,咚咚恰咚恰……”4月20日,伴随着一阵悠扬的锣鼓声,风情竹垟“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在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拉开帷幕。
    “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三月三,客来玩,送酒一杯传心意……”上午9时许,质朴热情的畲家姑娘们穿上节日的盛装,以歌传情,在感恩坊前喜迎八方来客,为游客敬上自酿冬白酒、佩戴畲族香包。
    “小调山歌独特,家酿酒香甜,畲乡人民热情好客,真是让人非常惬意舒服。”游客张晓晓边跟记者交流,边跟随着迎客方阵一路游览。
    听罢畲族山歌,尝罢畲乡米酒,上午10时30分,传统的畲族婚嫁表演闪亮登场。畲乡姑娘含羞抛“姻缘”,小伙子们你争我抢接“姻缘”,场面好不热闹。一位小伙幸运地抢到绣球后,便与亲家舅和两位赤郎(伴郎)一同跟随抬着花轿、挑着米面酒的迎亲队伍前去迎娶新娘。一路上唢呐声、欢笑声不断,游客们也兴致勃勃地加入了队伍。新郎要经过拦路答题、抢鸡笼、赤娘赤郎对歌等层层关卡,方才娶到美丽的畲族姑娘。
    “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么浓郁的民俗风情,还有这么风趣的畲族婚嫁,真不错!”来自福建的游客张明说,景色秀丽的自然风光、绚丽多彩的畲族服饰、婀娜多姿的畲族舞蹈、悠扬动听的“山哈”歌声、美丽多情的畲乡姑娘,让他流连忘返。
    除了抛绣球、畲族婚嫁的民俗表演外,畲族传统的体育运动“押加”和“凤装竞春秀”等节目也让游客大饱眼福。
    夜幕降临,在盖竹村的溪面上,灯光音乐会舞台沿溪而建,各式各样节目精彩上演。横溪两岸人潮涌动,钢琴浮桥流光溢彩,现场掌声欢呼声如潮。
    晚上10时整,在熊熊燃烧的畲汉篝火旁,畲汉人民手拉手,围着火堆欢歌曼舞,携手演绎畲汉人民一家亲的美丽故事,再一次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巧打差异、民族、生态三张牌,‘掘金’乡村旅游市场,振兴新农村。”竹垟畲族乡负责人表示,“三月三”民族节庆将在保持传统的同时,不断挖掘畲族风情内涵,展示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全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等行业的融合,使其成为竹垟闪亮的文化品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4 09: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