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宜居宜游‘畈上古村’是我最大的动力”

——记2017年度龙泉市“十佳优秀村委会主任”项庭跃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刘敏  

    “老项有想法、肯干事,现在我们村都有公园了!”谈起道太乡荷上畈村村委会主任项庭跃,九旬老人巫马吉喜上眉梢,有说不完的话。
    项庭跃自2008年担任该村村委会主任,至今已连任4届。这些年,通过农田灌溉渠建设、河堤修建、公厕改造、污水整治、拆破拆旧等一系列工作,荷上畈村村庄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先进文明村”、省级第一批传统古村落等荣誉纷至沓来。村民们都说,荷上畈村能有今天的蝶变,离不开项庭跃。
    “村庄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首要,其中环境整治必不可少。”项庭跃掷地有声地说。为打造美丽环境,创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他常常在深夜还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村民主动拆除自家的破棚败寮、猪圈牛圈。“一开始,村民们都很难理解接受这些工作,执意不肯拆。但项庭跃并没有放弃。在他的努力引导劝说下,村民顾全大局的意识增强了不少,如今村里已经拆除3000多平方米了。”村妇女主任陈爱媛介绍说。
    在如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这个问题上,项庭跃丝毫不敢松懈,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这些年,项庭跃和村干部一起,利用村里100余亩田畈,带领村民种植西瓜。村民周明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说:“我今年种了4亩地的西瓜,如果行情好的话,预计每亩能获得8000余元的收入,明年我还想扩大种植面积。”同时,项庭跃还利用该村赤岭自然村海拔高、日照强等自然优势,发动村民发展油茶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较大提高。
    “虽然近年来村里变化十分可喜,但离自己初定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项庭跃认为,随着衢宁铁路的建设和庆元至仙居公路的规划实施,荷上畈村的交通区位优势凸显,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业将大有可为。他说,接下来要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主打山水旅游牌,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将荷上畈村打造成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织、人文与自然融汇的宜居宜游“畈上古村”,这将会是他不懈努力的最大动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4 09: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