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如何预防山体崩塌、滑坡地质灾害

    时下正值多雨季节,容易发生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如何防止灾害的发生,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崩塌、滑坡常常发生在地形较陡、山体的岩土体比较松软、破碎之处,尤其是顺坡方向岩层裂缝较多的地方。这些地方遇到水、振动、加压和其它一些破坏山体的活动,比如暴雨、灌水、放炮、建房、蓄水、开荒种地等,就容易发生崩塌、滑坡。一些山体本来比较稳定,由于建房、修路、开矿等活动开挖坡脚,坡度变陡,不稳定了,也容易产生崩塌、滑坡。
    为了避免崩塌、滑坡灾害的威胁,在建房或活动时,要选择地势较平或山体较稳固的地方,避开陡坡和避免开挖坡脚。在农村,建议选择地势较平缓的地方集中连片进行规划建房。
    对已经形成了高陡坡,或者不可避免要开挖坡脚建房时,如何防范崩塌、滑坡灾害呢?第一,降缓、降低坡度。可以分成几个台阶,房子不要靠山脚太近,房后要留出一定的防滑空地。第二,在可能滑塌的坡体边界5米以外,挖筑1条或多条环形排水沟,一般沟深沟宽不小于0.6米,并特别提醒要用水泥沙浆摸底摸面,防止水从沟中渗入山体。第三,筑挡墙。可在坡脚砌筑一定深度、厚度和高度的挡墙,墙内要预埋导水管。第四,对坡面进行处理。有条件的可以摸一层薄的水泥沙浆或临时盖薄膜,防止水渗入坡体。
    崩塌、滑坡的突发性很强,但在发生前,通常会出现一些预兆。比如,周围出现裂缝或裂缝增长、增宽,掉块,发生小崩小塌,水质水量异常变化,发出怪声、怪气、怪味,树木东倒西歪,动物异常表现等现象。出现这些现象后,可能马上就要发生崩塌、滑坡。
    对于在山坡居住或活动的人,还要特别注意从以下方面来避免山体崩塌、滑坡灾害。一是经常对周围的情况进行检查,比如看是否出现裂缝等预兆,裂缝有没有变化等。二是发现预兆后尽快向当地政府报告。三是出现了明显的崩塌、滑坡预兆后,所有人员要赶紧向两边安全地带撤离。特别注意不能盲目抢救财物和清理山脚。只有等天气好转,山体稳定干燥后,才能清理。四是掌握天气变化情况,通常情况下,大雨暴雨当中和雨后的数天内容易发生山体崩塌、滑坡。五是对难以防治的山体崩塌、滑坡,受威胁的住户要尽早搬迁避让。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4-24 10: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