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移风易俗 文明祭祖

    慎终追远,不忘先人,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每年到了清明时节,由于人们外出扫墓时间集中,往往造成交通拥堵,为此酿成交通事故的也不在少数;而且采用烧纸钱    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导致纸钱乱飞,灰烬遍地,甚至引发火灾,致使清明时节“火纷纷”的现象非常突出。最近几年,媒体关于森林火灾的报道异常之多,这些火灾虽不完全是清明祭祀所引起,但至少可以说明清明时节恰恰是森林火灾的易发、多发时期。
    笔者每年也会跟着家里的大人们一起拎着锄头和祭祀物品,开车前往先人墓地。但是,每年扫墓时往往都会碰到大堵车,不管是到公墓还是私墓,一路挤得水泄不通,就连骑电动车的也无法通过。好不容易到了墓地,又是一顿忙活,清理墓边杂草和墓碑上的苔藓,再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供品和所需烧的纸钱开始进行扫墓的仪式。等扫完墓回家的时候,又是一通堵。
    现在,人们事事都提倡绿色,笔者在网上也发现了网络祭祀之风悄然兴起。许多人会对网络祭祀的虚拟世界是否显示诚意心存疑虑。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网络祭祀不仅保留了传统祭祀的一些外在形式,比如凭吊、献花等,更发展了祭祀亲人的内涵,用互联网方式记载先人的生命历程与精神信息,其诚意不仅毋庸置疑,而且更体现出祭祀的本质——追思先人、教育后人。
    值得关注的是,网络祭祀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和接受,一些人不再扶老携幼、熙熙攘攘地去墓地凭吊,而是通过互联网,献一束鲜花,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跳动的蜡烛,记下自己的追思和感怀。网络祭祀的兴起,标志着具有时代气息的文明祭祀方式的诞生。
    网络祭祀毕竟是一种创新的祭祀方式,现在多为年轻的网络一族所采用,要在全社会形成一股风气,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络祭祀网站的支持力度,纳入现实世界的公共服务之列,最好不要运用收费的方式来阻止这一文明祭祀方式的前进步伐;同时鼓励机关干部及社会公众人物等采用这一文明祭祀方式,这样不仅可以产生示范效应,还能够带来一股清明祭祀的清明之风。
小靓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5 10: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