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解决招工难 先要留住人

    每年招工季,“招工难”都会引发关注。不少打工者节后不再返回,导致不少工厂出现节后招工难。对于很多民营企业而言,春节就是离岗潮,新年就是用工荒。笔者认为,导致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是员工有了更好的工作岗位,有的去了大企业,有的去做微商,有的自己创业。然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的企业留不住人。
    企业要留住人,应该怎么做?提高工资自然就不必再提了。然而,小微企业竞争力不强,效益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单一强调提高工资也会给企业经营造成一定的困难。
给员工一个家的环境,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的。比如谷歌公司,他的办公条件是多少职场人梦寐以求的工作环境。相信在这样的地方,工资待遇稍微差一点点,也没有太大的关系,毕竟大家工作的开心。工作之余,喝喝咖啡,打打台球,看看书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硬件”改善之后,“软件”提升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一些企业员工并不多,岗位级别梯次并不明显,但岗位的激励机制还是有必要的。比如说,一年后,员工的工作态度认真、表现优秀,就可以加薪、提拔;员工加班加点赶工作进度,要给予人文关怀,同时给予一定程度的金钱补贴,毕竟员工也是牺牲了陪家人、孩子的时间。
    此外,情感上的关心也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老板只追求企业效益,对员工的关心不够,那么,员工自然而然也就不会死心塌地地为你干活。企业应该让员工享有基本的安全保障、福利待遇,要把员工当成企业不可或缺的成员看待、对待,让他们有一种家的归属感。老板待员工好了,员工自然就不会轻易跳槽或者辞职了。这就是一家企业留住人的“秘诀”。
项素兰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5 10: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