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老夫老妻更 需温馨情趣

■ 徐龙年

    今天清晨,老伴起得比我早。当我醒来正打算开始做“床上八段锦”时,她端着一大杯温开水来到床沿。我道声谢谢,然后接过水杯一饮而尽。今天的温开水里,她显然加了少许蜂蜜,让我喝在嘴里,甜到心里。
    若干年前,我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保健常识中看到,清晨起床后必须喝一大杯温开水,理由是经过一整夜的新陈代谢,人体内的每个细胞都严重缺水,需要尽快补充。我和老伴均认同这个观点,于是从那时开始,每天清晨都会喝上一大杯。在起初的日子里,为了防止忘记,我们不但会互相提醒,而且早起床的一方在自己喝过之后,总会给对方端来一大杯。现在虽然彼此都不会忘记晨起喝水了,但为对方端水的习惯保留了下来。别看这仅仅是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它给崭新一天的家庭温馨开了个好头,也给夫妻相处添了份情趣。
    多年以来,凡是与老伴有关联且有意义的日子,我都会尽量想出一些让她惊喜的小花招。去年七月的一天,是我们结婚46周年的纪念日。那天上午,我将4600元钱塞进一个信封,外面写着:“感谢爱妻多年来的辛勤劳作和无私奉献!”这句后边,我还在括号里特别注明:“此款不能用于家庭建设,切记!”当把这个信封递到她手上时,我分明体察到她内心的感激,微红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其实,在我们家里,经济是完全透明的,她需要的任何支出,只管自己去拿就行了,但这个小小的信封和简短的两句话,却盈溢着美美的温馨与情趣!
    吃饭,睡觉,家务,聊天,变老,这是家庭生活的主调。作为老夫老妻,几十年一路走来,风雨兼程,苦乐相依。时至今日,与老伴在一起的许多情景,全都成了我生命中既苦又甜的回忆。
    曾记得,当儿子和女儿相继降生时,有多少个飘雪的早晨,两人在河边清洗小孩的衣裤和尿片;曾记得,早在还没有春晚的那些年,腊月三十,年幼的儿女已然进入梦乡,妻子仍在灯下缝钉他俩明天新衣的纽扣;曾记得,在我深夜查找资料备课、批改作业或撰写论文时,妻子一边编织毛衣,一边续茶陪伴;曾记得,我每次去外地讲学或出差开会,妻子总是提前打点好我的行李物品,并再三叮嘱注意事项……
    佛曰:“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在茫茫人海中,两个原先完全陌生的人,彼此从相遇,相识,到相知,相守,其几率非常之小。它是上苍对我们的眷顾,没有理由不倍加珍惜。
    夫妻之间的温馨与情趣,是家庭幸福生活的润滑剂。年轻时一起奋斗,年老时依旧携手同行。在我看来,年华匆匆流逝,容光渐渐消褪,这事谁都不能阻挡,也完全无关紧要;况且人老了,照样可以活出老的潇洒,老的风度,老的精彩;而充满温馨情趣地快乐过好每一天,乃是婚姻里最高雅、最美好的境界。
    年轻人喜欢说:“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我想添上一句:“愿世间所有老夫老妻相互尊重,恩爱有加,每天都多一点温馨,多一份情趣!”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6 09: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