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痛风患者的治疗及饮食

    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痛风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尿酸盐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生的先决条件,没有高尿酸血症就没有痛风,只有长期尿酸高的人最终才演变为痛风,但也并不是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会发生痛风。
    对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预防痛风发作以非药物治疗为主,主要包括饮食控制和戒酒,避免用使血尿酸升高的药物如利尿剂、小剂量阿司匹林和复方降压片等。
    饮食控制后血尿酸仍高于9mg/dl时,可用降尿酸药。对于已发生过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间歇期患者,应预防痛风的再次发作,关键是通过饮食和药物治疗使血尿酸水平控制达标,此外应注意避免剧烈运动或损伤,控制体重,多饮水等。
    为有效治疗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以下高嘌呤食物应禁忌。
    1.豆类及蔬菜类:黄豆、扁豆、紫菜、香菇等。
    2.肉类:家禽家畜的肝、肠、心等内脏,肉脯,浓肉汁,肉馅等。
    3.水产类:鱼类(鱼皮、鱼卵、鱼干等)、贝壳类、虾类、海参。
    4.其它:酵母粉、各种酒类,尤其是啤酒。
    但是,痛风病人又不能不进食有关营养物质,在众多常见的食物中,痛风人群可以每日定量进食蛋类食物以及牛奶类食物补充营养。
    此外,可以多饮白开水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汤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饮后不但不能稀释尿酸,反而导致尿酸增高。
    同时,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痛风患者本身有嘌呤代谢紊乱,尿酸异常,如果吃过多酸性食品,会加重病情,不利于康复。而多吃碱性食物,能帮助补充钾、钠、氯离子,维持酸碱平衡。
    还要多吃蔬菜,少吃饭。多吃菜,有利于减少嘌呤摄入量,增加维生素C,增加纤维素。少吃饭有利于控制热量摄入,限制体重,减肥降脂。

                          (金伟红  邱晓园整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6 09: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