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崇德尚学 陶治成器

——小梅镇中心小学“瓷韵书香”特色学校建设见闻(二)

晨读

青瓷文化墙

小梅小学2018年4月18日t2

校园全貌

学生荣誉展示台

学生在青瓷上作画

学生作品陈列厅

    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龙泉青瓷,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入选“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是名震海外的“雪拉同”。小梅,因梅得名,凭瓷生辉。近年来,坐落于龙泉青瓷发源地的小梅镇中心小学主动承担起保护传承发展龙泉青瓷文化的重任,让学生们近距离触摸和感受青瓷文化,在传承发展创新中,学校焕发出蓬勃生机。

瓦窑书院  青瓷气息漫校园

    育人离不开环境。古朴宁静的校园环境,如诗如画的校园风光,独具特色的校园建筑,鸟语花香的校园小景,宽敞明洁的校园道路,万紫千红的绿化景观,明亮宽敞的教室,这些都能给学生以巨大的精神力量。走近小梅镇中心小学,映入眼帘的是与复旦大学相似的校门,与古朴典雅的校园风格相一致。抬眼便见“崇德尚学、 陶治成器”八字校训,还有“读书、玩泥、想未来”7字办学理念。
    进入校园,建筑物的命名也颇有讲究,将更多的文化内涵和教育功能注入其中。教师宿舍称为“静心居”,寓意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学生宿舍命名为 “正心楼”,源自《大学》中“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句,意为端正身心、勿有妄念。“正心楼”旁边是学生食堂“知辛厅”,让孩子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劳作艰辛。办公楼取名“崇德院”,与校训“崇德尚学,陶治成器”相映衬。走过长长的台阶就来到教学区,由上海龙元集团和教育局共同出资兴建的 “龙元楼”,实验室、仪器室、电脑房、美术教室、音乐教室、阶梯教室等一应俱全。教学楼命名为“尚学楼”,与“崇德院”遥相呼应。
    崇德院、尚学楼等仿古建筑青砖白墙黑瓦,操场正中央参天古樟边亦围着青砖,古朴典雅。学校围墙上,绘着练泥、拉坯、挑瓷等青瓷制作工艺流程图画。学生光荣榜上,三五学生合影下的团队名称有青梅中队、瓷希中队等,字里行间皆透露着青瓷气息。
    五大历史名窑哥窑遗址就坐落在校园里。“这是我校开展瓷艺特色学校创建的基础,是学校的文化根基。”校长曹龙根说,这座古龙窑依山而建,长达30余米,出土的瓷片为龙泉哥窑定为官窑作出了重大贡献。
    穿过教学楼就是瓷艺中心——瓦窑书院。青砖墙上书写标语“窑火凝珍,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珍品。”书院外的走廊墙体上展示了海丝之路、大窑遗址、金村码头、挑瓷古道、哥弟窑典故、龙泉青瓷历史等内容。青瓷作坊内泥料、窑炉、拉坯机等一应俱全。陈列室内陈列着学生优秀作品。这里庭院深深,越往里走心越安静,整个空间弥漫着浓郁的青瓷气息,仿佛穿越千年来到龙泉青瓷的鼎盛时期宋朝元朝。

崇德尚学  指间轻舞炼珍品

    走进瓦窑书院,校长曹龙根正带着一群遂昌客人参观学生青瓷作品陈列室。无论是惟妙惟肖的小狗小猪小猴等小动物,还是精美的梅瓶玉壶春,或是小巧可爱的轻舟花篮,都深深俘获了客人们的心。据了解,自从学校开展“瓷韵书香”特色学校建设以来,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取经者前来参观。
    陈列室内,一件取名为“农场”的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栏杆内,小狗摇尾、小猫睡懒觉、小猪小牛各得其乐,树上小鸟似乎在喳喳叫,一个热闹的农场完美呈现在观众面前。作者是13岁学生余嘉庆,他说,从开始对陶瓷制作的懵懂到现在能将所思所想所见付诸于作品,真的好奇妙。他课余常常跑到陶吧制作青瓷,作品完工时,觉得好幸福。
    我们参观陶吧时,余雅婷老师正给学生们上青瓷课程。学生们四个一组制作鲤鱼。四年级学生叶佳谊正一片片往“鱼身”上贴“鱼鳞”,“小王做眼睛,小金做鱼身,我做鱼鳞,协同合作,终于成功了。”她开心地昂起头说,笑靥如花。经过一节课的制作,一条条鲤鱼活灵活现呈现大家眼前。
    24岁的余雅婷文静秀气,提起青瓷教学就神采飞扬:“学生们常常带给我惊喜,比如这件作品,一个小人儿骑摩托车,动作协调,线条优美。学生们的想象天马行空,他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珍品。”

传承发展  不灭窑火治美玉

    践行校训强特色,弘扬传统谱新篇。笔者了解到,学校不但每周每班都开设青瓷课,而且将青瓷文化与学科教学相融合。美术课堂,学生在青瓷上作画;音乐课堂,学跳《泥娃娃》《飞天窑女》《大窑往事》等以青瓷文化为主题的舞蹈;历史课堂,了解青瓷的前世今生……
    这门古老的艺术抖落历史的尘埃,与学生们越走越近,教学做合一的瓷艺教学让孩子们更自信,使他们得以在更高平台展示自己。学生的青瓷作品被送往上海图书馆义卖,舞蹈节目获得各种荣誉……
    如今,无论是章生一章生二的故事,还是南宋时期瓯江中运瓷船只来往如织的胜景,或是龙泉青瓷的中兴,抑或是粉青梅子青釉色知识等,这里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们都可以给你讲解一二。
    “老师好!”走到哪里,都有学生热情地打招呼。这里的学生懂礼仪,这里的学生读书、玩泥、想未来,这里的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热爱青瓷,这里的教学质量年年攀上新台阶。
    “校园内有中国五大名窑之哥窑遗址,学校将恢复建成古龙窑,让青瓷发展之路的漫长画卷在校园内悠然展开。下一步,学校将在古窑址边再建设一个陈列室,将学生优秀作品收藏其中。也许不久的将来,就在这莘莘学子间,将涌现出承担龙泉青瓷传承发展大任的新时代青瓷大师,有一天,当他们看到自己年少时的作品,或当人们看到他们年少时的作品,那是一种纪念,一种激励,一种鞭策。” 曹龙根说着,似乎有一幅唯美的画卷正在大家眼前铺展开来。

                        ■ 项吴菊 / 文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4-26 10: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