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赶考新时代 奋力实现富民强市“两手硬”

    丽水日报记者 王巷扉 张李扬 市委报道组 潘枫 叶炜婷

    生态是主基调,发展是主旋律。
    对于龙泉来说,如何在赶考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全面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奋力实现走在前列?龙泉拉高标杆,对标先进,踊跃投身“争先进位大赶超”实践,一手抓生态工业,一手抓全域旅游,展现富民强市“两手硬”的奋斗身姿。
    抓生态工业第一经济促强市
    最近,浙江国镜药业的新厂区内,随着大输液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入使用,工人们加班加点投入生产。目前公司主打产品大输液袋每天都要新鲜“出炉”40多万袋,运往省内外。企业总经理牟春雷说:“依托龙泉良好的发展环境,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4亿元,纳税5000万元。”
    浙江国镜药业只是龙泉生态工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日前,在位于龙泉经济开发区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现场,随着一声开工令下,总投资25.6亿元的28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擂响了生态工业力夺开门红的战鼓。同日下午,开发区“2018选商引资项目”实现集中签约,涵盖汽车空调配件、宝剑、农副产品加工以及新材料等相关行业。
    “2017年,经济开发区上缴税费同比增长3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规上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可以说去年是我们园区拿奖最多的一年。”龙泉市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对于开发区而言,就是要增强对标对表的意识,自我加压,为龙泉完成“争先进位大赶超”各项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年来,龙泉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定不移发展生态工业,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转型融合态势凸显。2017年,龙泉实现工业总产值150.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3.2亿元。其中,以汽车空调、竹木制品、青瓷宝剑、健康食品等为主的“一优三特一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达到15%以上,发展势头强劲。
    为营造实体经济最优的发展环境,龙泉还通过全面落实“降成本、优环境”各项政策,组织开展比招商促活力、比投入促后劲、比产出促发展、比贡献促集约、比服务促转型“五比五促”活动,扎实开展“千名干部下百企”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等,切实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在舞动生态工业发展龙头的同时,龙泉还不断加大“三名”企业培育力度,以龙头企业聚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打造一个大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这段时间以来,走进总投资5亿多元的三田产业园,研发中心、二号厂房、办公大楼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待全部建成后企业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将极大地推动龙泉汽车空调零部件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新年伊始,市四套班子领导就走进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开工情况和生产形势,现场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龙泉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对标天台县,从第19位进到第13位的赶超目标,龙泉市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为着力点,认真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链招商、‘两化’深度融合、品牌标准建设”等产业转型升级五大行动,力争各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同时,通过全力做好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梯度化企业培育,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力争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抓全域旅游第一战略支柱产业促富民
    “了解了这段古老的历史和龙泉青瓷的璀璨文化,真是不虚此行。”日前,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宣言成为了自龙泉大窑龙泉窑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后的首批团队游客。原本只计划了一天半的行程,可是王宣言却在龙泉待了足足三天。
    围绕全域旅游这一美好憧憬,近年来,龙泉市把旅游业作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来培育。把市域3059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花园”来谋划,一方面大力推进青瓷小镇、宝剑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一方面积极策划“不灭窑火”“江南之巅·天空系列赛”等活动,培育丰富多元的旅游产品,更通过文旅、农旅、体旅等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实现“从观光游向深度游、假日游向常态游、过路游向过夜游、单景游向全域游”四个转变,从而实现富民惠民。
    龙泉旅游市场旺不旺,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2017年度,龙泉市实现旅游总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53.1%;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旅游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69.13%,旅游总收入同比增幅排名丽水第一。
    为全力打响“江浙之巅·剑瓷龙泉”旅游品牌,龙泉市还主动出击,对外通过嫁接武夷山,创新开展武夷山串线游合作,同时,加快对接上海、杭州、乌镇等长三角旅游市场,借势发展、借梯登高。对内则通过连续举办“乡村文化漫游节”,力推“龙泉人游龙泉”,在激活乡村旅游市场的同时,增加村民收入。据统计,2017年,龙泉实现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营销额4.5亿元,同比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82元,同比增长10.2%,增幅位居丽水首位,并连续11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全力打造‘景城景村一体、剑瓷文化彰显、宜业宜居宜游、主客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示范县(市)。”龙泉市文旅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按照“一心两核四片区”旅游总体布局,今年,龙泉市将在深度挖掘各线旅游资源,加强区域旅游资源整合与精品线路设计的基础上,加快打造城市旅游综合体,扎实推进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披云山景区等项目建设,并以5A级景区标准提升建设龙泉山景区、青瓷小镇,争创上垟—宝溪省级青瓷文化旅游度假区,着力把龙泉打造成长三角和海西区具有影响力的疗休养和旅游目的地。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市场拓展初见成效,在政府有效推动下,目前龙泉旅游业正加速崛起,在外创业的龙泉人也纷纷回到乡村开办农家乐民宿,投身再造魅力故乡的热潮。
    “搞民宿,返乡创业不仅让我们的事业落了地,也给漂泊的灵魂安了家。”住龙镇龙星村“馨园”客栈掌柜叶建文感慨地说。2015年以前,叶建文夫妻俩一直在中东迪拜从事贸易,感受到民宿产业在龙泉的发展潜力,夫妻俩毅然选择回乡创业。2017年下半年“馨园”正式投入运营,短短半年时间里,接待游客的数量就超过了三万人。
    从龙泉山避暑到宝溪龙窑探秘,从住龙红色之旅到兰巨长寿村养生……如今在龙泉,从山之巅到水之上,从乡之野到城之中,一批批代表龙泉特色的旅游品牌正在崛起,一幅幅“诗画浙江”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

        (转自4月18日《丽水日报》)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4-27 14: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