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市、县外科专家联手完成首例胸腔镜下右肺上叶切除术

    3月27日,丽水市人民医院派驻我市人民医院的首批常驻专家——胸心外科专家吴功志主任医师带领外科团队,成功为患者季某行胸腔镜联合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于4月6日康复出院。
    患者季某,男性,64岁,3月14日因外右胸疼痛来该院作胸部CT检查显示:右上肺空洞及混杂磨玻璃影+肺气肿。3月19日,以“发现肺部阴影2年,咳嗽咳痰1周”病情入住呼吸科。3月26日,呼吸内科、外科、感染科、麻醉科、放射科、病理科等多学科专家对季某进行综合会诊讨论,考虑肺癌可能性大,同意吴功志主任医师意见,在与患者充分沟通并同意后,转至外科拟行肺叶切除手术。
    患者转入外科后,外科团队积极完善术前检查及术前宣教,应用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制订并详细告知整个手术期快速康复步骤和实施方法。在充分做好术前准备的前提下,3月27日,外科团队在丽水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吴功志主任医师的带领下,为季某成功行胸腔镜右肺上叶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获得成功,这标志着我市人民医院在肺癌诊治方面已达到更高的水平。
    术后外科团队细心地对患者及家属行进健康指导和宣教,指导病人有效咳嗽,促进痰液排除,肺复张。4月11日,季某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外科复查,情况良好。

    【新闻+】 胸腔镜手术(VATS)是在胸壁切3个1-2cm小切口,通过放入病人胸腔内的内窥镜进行胸腔内手术的一种新技术,是胸外科手术步入微创手术的重要标志。胸腔镜微创手术以自己独特的优势,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胸外科疾病的临床治疗,也为各种患者提供了手术的新选择。胸腔镜手术具有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轻、术后并发症少、美观、恢复快、不易造成明显的免疫力下降等优点。
                        通讯员 林雅苹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4-28 11: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