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警方自制防骗贴纸 网购诈骗“零发生”

    近日,吴女士收到一份特别的包裹,她的包裹粗粗一看与普通的包裹没什么两样,但是包裹上方封口处一张深蓝底色贴纸十分醒目,贴纸上是一位卡通警察,它身着藏青色警服,头戴钢盔,帅气地站在一辆警车旁,它的左边则提醒着“网购退赔陷阱多,小心谨慎防诈骗”字样,落款是“龙泉公安”。

    “我最近收到的包裹上都粘有这样的卡通贴纸,龙泉公安局挺用心的,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我们市民防范网购诈骗陷阱,这样一来,每次收到包裹都能看到这个提醒,我们百姓的防骗意识也会越来越强。”市民吴女士说。

    说起这个防骗贴纸,它的诞生可是被赋予了光荣使命的。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在日常案件受理中发现,购物退款类诈骗层出不穷,且手段和花样不断翻新,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而经过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我市因购物退款被诈骗的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4%。

    购物退款诈骗是指受害人在网络上购买商品后,不法分子通过一定手段获得受害人的购物信息,然后通过电话、微信、qq等冒充网店客服联系受害人,称其店铺内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退款给受害人,并要求受害人根据其指示操作,许多受害人往往被“主动退款”的虚假信息蒙蔽而根据骗子的提示操作,以为真能拿到钱,结果却被反骗了钱财。

    购物退款诈骗案的反弹,说明群众的防骗意识依然比较薄弱,还有一部分群众无法真正认清诈骗犯罪的真面目,宣传防范还需持续推进。为此,今年4月初,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多次集体商讨,创新推出首批50000份的“警察防骗小贴士”,分发到全市各大物流公司,要求快递员们将防骗小贴士张贴到每个包裹的显眼位置,然后再将包裹寄递到网购群众的手中。

    据悉,在全市每个物流网点,每天都有超过2000件快递包裹寄送到千家万户,而通过“警察贴士”的方式不仅加大了反诈宣传力度,也起到防范网购诈骗的作用,截至4月24日,我市购物退款诈骗案件明显下降,实现“零发生”。

    市民李女士就是一位典型的网购达人,不论生鲜食品还是百货商品,都喜欢在网上购买。4月23日,李女士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了一件衣服,就在确认付款后的第二天,她就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的人称自己是网店客服,因为李女士购买的衣服发现甲醛超标,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需要为其办理双倍退款,而且非常礼貌地给李女士道歉。就在李女士即将相信骗子的话时,突然看到了桌子边的一个未拆包裹,上面警察贴纸赫然写着“网购退赔陷阱多,小心谨慎防诈骗”,这不经意的一瞥,引起了李女士的注意,也让她逃过一“劫”。

    “看到贴纸后,我起了疑心,我告诉对方有电话进来,让他过会再打过来。然后拨打了110,询问警察我所接到的电话是否为诈骗电话,没想到警察告诉我这个肯定是骗子。幸好有这张贴纸,不然还不知道会被骗多少钱。”李女士说着。

    宣传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工作任重道远,维护人民财产安全责无旁贷,龙泉公安集思广益出此妙招,将防骗小贴士寄送到千家万户,使小小贴纸推出才仅仅一个月,就受到了众多网购者的肯定。在为防骗小贴士点赞的同时,也希望市民牢记诈骗分子名堂多,汇款转账多警惕。

 通讯员  钟李佳  杜颖骢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02 11: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