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最多跑一次”极简模式 让改革攻坚更贴民心

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兰玲 吴菁菁

改革在路上,常有新气象。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服务、亮化窗口、放权布点,推出个体工商户便利化登记、“全城通办”、联合注销业务等,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一证通办”的福利。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窗口“最多跑一次”事项入驻率达100%,办理相关事项27553件,平均提速80%以上;“免填”登记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等事项18466户,“一次”办结率达100%。

一证一签
最少登记材料迎进门

    日前,准备开办刀剑厂的市民周少伟来到市场监管窗口,原本只打算先咨询一下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提交的材料、审批程序等,没想到在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后,在窗口工作人员机打的申请书上签字,不到10分钟就直接把营业执照办妥了。周先生表示:“平时只是听人说起办证程序简化了,没想到这么方便。”
    如果放在以前,想要办理一份营业执照的话,除了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之外,还需要提交1寸证件照一张、经营场所的房产证复印件等。如今,经营者的人像采集完全可以用身份证代替,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填写登记表,只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大大节省了经营者的办事成本。

信用承诺
最简登记流程办成事

    随着去年个体工商户便利化登记在丽水的全面试点,我市市场监管窗口针对个体工商户放宽住所登记,大胆使用住所申报承诺制。
    这一改革,变原先提交租赁合同和房产证复印件的要求,由申请人自愿填写《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表》,承诺知悉所使用的房屋无安全隐患、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已经征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等事项,并承诺自主承担因未提交产权证明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责任。
    申请人进行信用承诺后,视为其提交的材料合法有效,予以核发营业执照。通过信用约束来规范经营行为,群众从准备材料到办理执照的时间由原来至少2-3天缩短到10分钟以内。截至目前,通过住所申报承诺制办理的执照达到3647户。

简化流程
证照办销显实效

    为呼应远离中心城区的办事群众“就近办”要求,市场监管窗口量身定制办事指南,自去年9月1日起,在我市从事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选择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或者就近的8个市场监管所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及“三小一摊”备案登记。
    此前,经营者办理个体工商户的相关证照只能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导致乡镇的群众需要往返于城乡之间。现在,个体工商户被赋予自由选择权,办理业务的地点也从“唯一”向“就近”“任意”转变,避免了办事群众“往返跑”,使得办理个体工商户证照“足不出镇”成为现实。截至目前,已有257家个体工商户在家门口办理了登记业务。
    同时,市场监管窗口还联合国税、地税部门,建立办公助手交流群的信息互通传递机制。去年9月份,在“全城通办”的基础上,群众在市场监管窗口可以一并办理个体户完税事项。申请人只跑一次,即可当场办理注销,实现“进一家门办三家事”。目前,已联合注销145户,占个体工商户注销总量33%以上,平均缩减10个工作日。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04 15: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