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红色记忆】 坚贞不屈的战士陈觉

杨海梅  改编

    1947年7月15日,安仁区金田乡(现龙南乡)庄山村来了两个陌生年轻人,一个拿着雨伞一个背着包袱,一前一后走着,看上去好像是买牛客。

    两个陌生人中稍年轻的叫陈觉,是缙云潼雅亭村人。他原是一名学生,抗日的浪潮把他卷进了革命的行列,在党的教育下,成为一名战士。当时,正值国共合作抗日时期,他隐蔽在国民党仙居合作事业室开展革命工作。1940年9月,他离开仙居回缙云任大源小学教员,不久又转移到福建崇安合作处工作。1944年春,他去了武夷山,转入闽浙赣边工委,任文化教员、指导员等职。1947年春,他转换岗位,在闽浙边地委领导下工作。这次,他和程宗波肩负前往浙江处属特委联系工作的任务,取道黄桶至义和乡庄山再转缙云。根据以往的约定,他俩来到周家歇脚。

    由于路途劳累,陈觉一歇下来就觉得浑身不适,接着开始呕吐。经过放痧吃药一阵折腾之后,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夜幕降临,罪恶的魔掌悄悄向他俩伸来。该村的地痞趁机把见到陌生人来村的情况报告给国民党乡长刘大海……

    一阵狗吠声响起,敌保安队冲进房屋,病魔缠身的陈觉,不幸落入敌人魔掌。有幸脱险的程宗波联系了安仁区地下党组织对陈觉进行营救,但没有成功。

    飒飒秋风吹进监狱,陈觉从刑罚的折磨中苏醒过来,觉得情绪平静了许多。他回忆自己短暂的一生,像电影的镜头一一从眼前闪过:学校里可爱的小学生、武夷山上的战斗生活、在闽浙的日子……

    一个多月时间,陈觉在反动派严刑摧残下,坚贞不屈。他只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对游击队、闽浙边地委情况只字不提,敌人的哄骗和利诱都动摇不了他的信念。面对凶残的敌人,他义正辞严地说:“要杀就杀,要毙就毙,不要弄这些鬼把戏!”敌人没能从他口中得到任何情报。他实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严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的誓言。

国民党反动派绞尽脑汁都无法使陈觉屈服,最终下毒手了。

    1947年9月6日下午,龙泉县城大街小巷戒备森严,如临大敌。正气凛然、累累伤痕的陈觉被押着走到西街头,当他看到云集两旁的劳苦大众,一时感慨万千,热血翻涌,疾声高呼:共产党万岁!敌人恼羞成怒,用刺刀猛刺他的大腿,当即鲜血如注,两旁群众目不忍睹,黯然泪下,无不赞叹、感动!

    在龙泉城东中山公园的一隅,反动派罪恶的枪声响了,坚贞不屈的陈觉慷慨就义,年仅30岁。

龙泉小城故事

主办单位:中共龙泉市委宣传部

龙泉市文化旅游委员会

编辑部地址:龙泉市图书馆三楼

投稿邮箱:3084387809@qq.com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04 16: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