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勇立潮头耀检徽

——记“丽水市模范集体”市人民检察院

见习记者 李志翔                    

  有一群人,他们手擎正义之剑惩凶除恶,不畏强权反腐倡廉;他们用忠诚担当深情守望正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他们,不仅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还斩获荣誉无数;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检察官。近日,龙泉市人民检察院喜获“丽水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成为丽水检察机关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你们确实是为我们着想,现在最重要的是拿钱救我父亲,我同意和解。”当陈某某亲属拿着东拼西凑的赔偿金赶到时,被害人家属终于在承办检察官赵丽萍的多次调解下同意和解。近日,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承办人就案件赔偿事宜一直奋战到办案期限的最后一天,终于迎来双方握手言和。“只有和解才是对两个家庭最好的结果,也是我们在办案中践行‘枫桥经验’的有益尝试。”赵丽萍介绍说。
  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以“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工作主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近五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55人,提起公诉1815人。同时,对侦查活动实行全域监督,结合林区特色,在市森林公安局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指导办理刑事案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在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同时,该院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坚持“惩罚与补救项结合”,在兰巨乡“瓯江龙泉溪段”起点处建立了浙江省首个“增殖放流”基地,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修复生态或作出损害赔偿,实现惩罚犯罪、维护权益、保护生态的“三赢”局面。2017年以来,共督促开展生态修复工作13人次,投放鱼苗4000余尾,补种树苗13600余株,全面助力创新区建设,为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提供司法保障。
  去年7月1日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铺开以来,该院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多次作了专题汇报争取支持。今年2月,市人大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并率全省之先将公益诉讼写入人大决议。截至目前,该院已排查公益诉讼线索19条,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采用全国媒体公告方式履行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件,覆盖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诸多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该院“向日葵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们也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假期第一天,检察官与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一同走进住龙革命老区,聆听红色故事,开展法治教育小游戏活动。“盗窃就是偷东西。我们是好学生,不能这么做。”几轮问答游戏过后,机智的小朋友们已经掌握了许多法律知识。这种“法治飞行棋盘”是该院在摸索普法道路上的一个新实践,通过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了解法律知识,受到师生喜爱。
  无意间打开“龙泉检察”微信公众号,发现资讯动态已更新264期,仔细翻阅后不难发现,在一个个生动的办案手记中、在一次次接地气的普法宣传里,我们看到了更多矛盾和解的可能、更多孩子们学习法律的笑脸、更多民生和国家利益的执法保障。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08 09: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