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千锤铸青锋 百炼承匠艺

——记“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国荣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周笑愉   

  每一次捶打,敲击的是热爱与坚持,它检验着铸剑者的技艺与坚韧,浓缩着传统技艺的精华,传承着精益求精的拳拳匠心;四周飞溅的火花,记录着铸剑者从业半生的心路历程,讲述着执着与奉献的动人故事。这便是“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国荣的真实写照。
  郑国荣,1964年出生于龙泉,从事宝剑制作已有36年,精通铸剑技艺,曾在第一届龙泉宝剑技艺争锋赛上获得大师组双冠军,现为古越剑铺掌门人,系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遗”龙泉宝剑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1982年,高中毕业的郑国荣顺利进入了当时的龙泉宝剑厂实习,成为了宝剑行业的一位新人,也由此拉开了其铸剑生涯的序幕。经过十余年的历练,郑国荣的技艺得到了大幅提升,并于1994年自立门户,创立了古越剑铺。
  对于郑国荣来说,2004年,无疑是他人生浓墨重彩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他成功铸造出了中国第一把陨铁剑。
  当时,有关部门需要铸造一把陨铁剑,因缘际会下找到了郑国荣,并希望他可以尝试铸造。“当时的我对陨石(陨铁)并没有了解,但因为和宝剑有关,我便答应了他的请求。”郑国荣回忆说,因为是第一次接触陨石(陨铁),他根本不知该从何下手,只能摸索着前进,唯有在期间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终于,经过大半年时间成功铸造出了这把宝剑。
  宝剑一经亮相后,顿时引起轰动,不仅获得了陨石专家们的高度点赞,主流媒体更是写出了《中国第一陨铁剑亮相京城》的报道。接下来,慕名而来的学者、宝剑爱好者接踵而至,郑国荣也因此名声鹊起。
  不仅如此,郑国荣还通过多年经验,对现代气锤进行了改进,使原来全靠手工打坯的技艺转化为机械操作,大大提升了产品数量与质量,极大助推了龙泉刀剑产业发展。而这仅仅只是其众多创新发明中的一项而已。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郑国荣一直认为,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和龙泉的大环境、社会的帮助是分不开,所以回馈社会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
  2015年,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开始筹建,郑国荣成为了学院的一名兼职讲师,负责向学生教授宝剑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等相关内容,一个星期上两次课,连续上了2年。
  后来,由于学院自身师资力量的逐渐成熟,也为了给年轻教师更多锻炼的机会,郑国荣退到了幕后。不过,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传承宝剑铸造技艺,郑国荣与学院合作成立了大师工作室,并帮助学校向省里争取了100万元的资金用于教育事业。
  “郑大师的铸剑技艺大家是有目共睹,作为一名省级大师,他能够深入课堂,为学生传授相关知识,并持之以恒坚持下来,我觉得很了不起。”郑国荣徒弟且是学校老师的叶忠龙告诉记者,学生们都很喜欢上郑大师的课,其中还有20多位学生去他的工作室进行了深造,都表示学到了很多东西。
  从业36年,郑国荣始终如一,兢兢业业,不断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衷。当谈起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时,郑国荣只说了寥寥几字:“我只是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一名普通劳动者都在做的事情,仅此而已。”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08 09: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