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钱江源头话传奇

□ 一心

    春节刚过,我随同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发展调研组走进了阔别十年之久的钱江源头住龙镇住溪村。
    这是浙西南龙泉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
    住溪,美如其名,因全村沿居在秀丽的乌溪江侧而得名。清澈如许的溪水穿过小村,汇入钱塘江;明清时期商旅的繁华印记尚未褪尽,现代史上又留下一个个当年红军的足迹。
    沿溪而建,傍水而生。在这里,更改的是时光,不变的却是岁月陈酿下的乡风美德。
    住溪村系住龙镇政府驻地,是全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峰峦叠障、万木葱茏,原始林带保存完好,自然景观秀丽迷人,森林覆盖率为93.7%,素有“浙西南林海之称”。自古以来,住溪村保护森林有独特的治理方略,轻者分馒头,重者上家规。特别是在山林承包到户的改革开放年代,村规民约明文规定不允许任何人多砍一棵树。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守住了这片美丽乡土。如今的住溪村,是一个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丽家园。
    这里也是重点革命老区。住溪村曾是中共龙浦县委驻地,早在1934年,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浙西南时就扎根于此,开展了影响深远的革命斗争,并在此建立了最早的县一级苏维埃政权。红军在这里开展了土地革命,得到了群众支持。1935年9月,国民党反动派对浙西南游击根据地进行围剿,红军挺进师在这里与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战斗。
    如今,走过一条条住溪村老街,当年战斗的痕迹还依稀可见。触摸历史,那一次次勇敢的冲锋,那一声声嘹亮的呐喊,清晰得仿佛仍在昨日。
    80载春秋,战争硝烟早已散去,红军精神却依然代代相传。当时的苏维埃政府会议旧址、粟裕将军办公旧址以及中共特委旧址等已被改造成了红军学堂,与村里新建的大礼堂连在一起,构成了与众不同的“红色文化大礼堂”。为了缅怀红军先烈,当地居民保留了一条别具特色的红色老街。浙江省委党校把它列为“锻造干部的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住溪村美,还美在村庄优美、村民勤劳。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花栽树、摆放盆景,屋内屋外洁净如洗、一尘不染。传统习俗每年腊月廿四这一天,家家都要掸尘大扫除,连门板墙壁都刷得干干净净。有的家庭在来年端午节还要大清洗一次,并在室内四周角落撒上雄黄酒,意在杀虫除害辟邪。村庄沿溪两岸树木繁茂、绿树成荫;溪边民宿林立,街道灯笼高挂;溪中鱼儿跳、溪上鸟儿叫,小小竹排水中流。武陵渔人所谓屋舍俨然、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或是谓也!
    钱江源水出住溪,追溯起源披云山。披云山离住溪上游有半小时车程,位于浙江省龙泉市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是仙霞岭山脉中的著名山峰和中心区域,海拔1680米,以因终年难得不披云而得名。它是钱塘江、闽江、瓯江三江的发源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皆为一绝。山中奇花遍布、怪石林立,令人叹为观止。
    山中有披云峰和圣泉峰,俗称“双胞峰”。披云峰,一峰之水注“三江”——钱塘江、闽江、瓯江,流“三州”——杭州、福州、温州。圣泉峰,峰中有一井“圣泉”,见者莫不称奇。此泉水色深绿,清澈如镜,味甘甜。泉眼有多深无人知晓,却终年不枯不溢,被张天师封为“龙泉”,便成了传说中永保三江之水万古长流的“三江圣源”——“龙泉之祖”。如今,这“圣水”已被开发成“披云水”,回味甘甜可口,堪称“泉水之王”。
    说起来,朱元璋与披云山还有着一段情缘。据《龙泉县志》载与民间传说,元朝末年的一个秋天,朱元璋低估了盘踞在福建省军事要地浦城——陈友谅部的兵力,亲自带兵去攻打浦城县城。结果,朱元璋被打得四处窜逃。那时,朱元璋身边只剩四五个人,无路可走,便逃到闽浙交界的天师山避难。追兵亦很快追至天师山半山腰。正当情况紧急之时,朱元璋忽得一老道士指点,躲进天师庙后一山洞之中。彼时,山洞洞口突然狂风大作、乌云密布,瞬间便降下暴雨。追兵一下子似进了迷魂阵一般,再也找不到朱元璋,围困一天一夜后即退兵。追兵退后,天师山顿时云消雾散阳光普照。
    天师庙脱险后,朱元璋愈加崇拜道教。在此后的征战中,他请道士周颠仙和道人张中随军为他出谋划策,并亲自撰写了《周颠仙传》。登上皇位,他又称自己梦游天宫,见到“道家三清”,有太上老君授他“真人服”和“龙泉七星剑”,认定自己是“奉天承运”的“真命天子”,并撰写《衔制纪梦》广为传扬。之后又降旨赐龙泉天师山以名披云山,并作诗一首曰:披云名山胜瑶林,相传唐代旧迹名。苍松翠竹环庙宇,圣石千姿更奇形。仙坛顶峰清泉滴,舍鹤风涛震谷鸣。相巨屏庭三箭地,石壁翰墨忆披云。洪武三年(1371年)朱元璋又降旨,给龙泉天师山赐银修庙,披云山由此成为浙闽赣边区五州十八县道教圣地。
    遥望住溪,方圆百里,美不胜收。听龙泉市政府黄国勇副市长介绍,如今以住溪为中心,打造红色教育、绿色养生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个以生态美景养眼、清新空气养肺、绿色蔬菜养胃、红色传统养心、民宿民居养人的全域旅游正在崛起,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部署下,住溪必将成为钱塘江流域一朵璀璨的奇葩。

(作者:浙江省钱塘文化研究会高级研究员)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08 10: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