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城起舞③丨从管市场到管楼宇 江干引领城市社会治理新风尚

  编者按:曾经,它拥有几十家大市场;如今,它是杭州CBD所在地。从管市场到管楼宇,四季青街道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经历了做“填空题”“选择题”“合并题”三大阶段,成为杭州城市社会治理的改革先锋。

  阅读更多:

  新城起舞①丨潮起江干 钱塘江畔五座新城打造杭州新中心

  新城起舞②丨用文化引领城市发展 江干高举钱塘江文化大旗

如今的四季青,被评为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1989年,四季青第一家专业市场开业,经营商户仅有45家。

  2018年,四季青范围内的钱江新城有楼宇82幢,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其中超亿元税收的有10座,这里成为了杭州的行政、经济、文化中心。

  每座城市、每个区域,都在时代的脚步中,寻找自己发展的脉络。

  在改革开放大潮里,四季青街道,因悠久的蔬菜产销史闻名,因蓬勃的专业市场崛起,因密集的楼宇经济腾飞。

  浩瀚钱塘,浪飞潮涌。

  从管市场到管楼宇,从做发展的“填空题”到做“选择题”,如今做着“合并题”,四季青顺应时势之变,变“顺势而为”为“主动出击”,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成为江干区乃至整个杭州城市社会治理的窗口。

  发展的填空题

  “来什么就办什么市场”

曾经的四季青是杭州蔬菜基地。

  四季青人办市场的历史源远流长。

  早在明代,小说《三刻拍案惊奇》提到:“东首一带,自钱塘江直通大海,沙滩之上,炉户各有分地,前(煎)沙成盐,卖与盐商,分往各地。”文中的东首,指的便是四季青。

  奔涌的钱江潮水,赋予世世代代生活在钱塘江畔的四季青人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他们勇当市场经济的“弄潮儿”。

  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魏敏琦回忆,四季青办市场,起初就是做一道“填空题”,“为了发展,来者不拒,来什么办什么、办什么像什么。”

  1989年10月1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四季青乡政府利用闲置的原四季青停车场场地,投资建成四季青综合交易市场,办起了江干区第一家专业市场——杭州四季青综合市场。1990年9月,市场改名为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专业市场的“领头雁”。

  市场兴办之初,温州私营业主蜂拥而至。四季青给之以政策、辅之以服务。凭借温州私营业主信息灵通、财力雄厚的优势,四季青市场越办越兴旺。

  到1996年,四季青11个村有9个村办起专业市场,共有专业市场16家。2000年,四季青各专业市场成交总额突破100亿元,市场就业人员1.78余万人。

很多人眼里的四季青市场,是“中国服装第一街”。

  人员的繁杂,带来管理难题。

  2001年10月,四季青服装集团党委在党员经营户中,实行“党员经营户”挂牌经营,开创全国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先河,带动了市场1000余户经营户依法经营、文明经营、诚实经营。这个做法后来在四季青十余个专业市场推广。

  在各方合力下,四季青服装市场、苏杭服装市场、意法服装市场等专业市场纷纷兴起,各地客商纷至沓来,熙熙攘攘,呈现出“赤橙黄绿青蓝紫五彩缤纷、东南西北中万商云集”的繁华景象,四季青更是享有“十三亿人四季衣橱”的美誉,荣膺“中国服装第一街”称号。

  除了服装外,四季青的其他专业市场也自成格局,并渐显规模。欧亚达家居、百安居、东方家私、佳好佳……在2008年,四季青靠着兴办市场,实现市场成交额144亿元,税收1.44亿元。

  如今在杭州,只要提起市场,人们还是会想到当时的四季青。

服装仍是四季青市场的主打产品。

  发展的选择题

  “无论经济还是社会都进入转型期”

  道路纵横交错,大厦拔地而起,3条地铁线呼啸而来……这是钱江新城——杭州城市新中心、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的主阵地。

  很多人知道“钱江新城”,一场G20峰会,让那颗闪亮的“大金球”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地标。

  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城市新中心,就位于四季青。今年,她将迎来开城十周年纪念日。

  随着杭州“城市东扩”战略的实施,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四季青街道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但机遇,也意味着挑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的快速发展,四季青的城市化、市场化大大加快,大量外来流动人口持续不断涌入。

  二十一世纪初,四季青街道开始全面推进城市化进程。大抵也是这个时候,四季青开始快速发展,楼宇不断增多。

  紧跟经济潮流,四季青推进楼宇建设、主攻楼宇招商,力求实现楼宇经济跨越式发展。

1525835036334_5af2651c159bb80d666cb5d1.jpeg

专门服务楼宇企业的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这时,挑战不仅仅是专业市场时代单一的人员繁杂问题,车辆更多、业态更广、层次更高、需求更旺等,都是楼宇经济时代的难题所在。

  “在楼宇经济时代,四季青的发展从做‘填空题’转变到了‘选择题’。” 魏敏琦说,“摒弃将区域业态‘填满’的做法,四季青开始更注重选择业态,无论经济还是社会的发展,都因楼宇提前进入了转型期。”

  这种转型,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招商引资。

  回忆起钱江新城第一座写字楼交付,四季青街道经发科科长陈丽娟清晰地记得,那是2009年12月。这栋写字楼就是迪凯国际。

  四季青楼宇经济的发展快到什么程度?

  一年之内,迪凯国际企业入驻率达到60%。“当时周边没有配套,到处是工地,这个入驻率已经相当不错了。”

  数年之后,东杭、瑞晶、荣安、华联、万象城等相继交付。到2012年,钱江新城交付的写字楼达到100多万方。

  如此庞大的体量,如何做好服务成为一个难题。

守护钱江新城夜晚的综管中心队员

  “作为招商引资人员,其实就是服务员。我们从一次性招商引资转向为企业全过程服务。企业入驻后,建组织、招人才、拓业务等各方面碰到的任何问题,都是找我们,服务的担子落在了我们肩上。”陈丽娟说,有一段时间,她常常陪同城管、交警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服务。

  陈丽娟这样的“服务员”,在四季青有很多。

  钱江新城是杭州市楼宇经济的主战场,四季青街道采取“菜单式”的中介服务,通过每季度召开的例会,为有需要的企业搭建桥梁、制定方案,帮助其对接资源、解决问题。

  在分片、分楼落实包干责任后,每个楼宇内的综合管理员就担任起职责,对走进楼内的活动进行统一调配,保障好楼内的安全与秩序,为楼宇企业的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

  但随着钱江新城的体量越来越大、企业越来越多,也对这里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发展域内楼宇经济,如何把企业服务管理做精做细?破题社会综治管理难题,如何跳出人力紧缺的限制,借势而为应对挑战?……

  一个一个问题再次接踵而来,原有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城市CBD沟通和服务的需求。

  于是,在2012年,一个变化开始了——四季青街道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这标志着四季青的发展开始做起“合并题”。

  发展的合并题

  “省去中间环节,很多工作同步进行”

经整治后,钱江新城道路违停现象大大减少。

  2018年,钱江新城楼宇达到82座,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虽然楼宇众多,但四季青的管理忙而不乱,建立起现代管理制度。

  一切,可以从四大中心扁平化运行的社会治理模式改革开始说起。

  2014年底开始,在成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四季青街道尝试整合原有8个科室、22条线工作职能,合并建立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民生保障服务中心等四大中心。

  2016年峰会后,四季青街道高标准建设四个平台,统筹升级七大智慧指挥系统,统一调度七大派驻部门和综管大队,常态化运作综合执法机制,高效落实平安维稳、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等城市治理工作。

  改革所欲何为?

  四季青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为的是解决条线分割、资源分散、效能低下等一系列问题,“科层”变“平台”,垂直化管理走向扁平化操作,每一个中心都是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承接者和组织实施者,一个中心就是一个小街道。

  社会综合管理中心管理部副部长潘国祥有更深的感触。“曾经,钱江新城的共享单车管理是个难题,许多共享单车被随意丢弃在路边,有损中央商务区的城市形象,但不到一年,四季青街道就完美解决了这个难题。”

  原来,潘国祥所在的社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整合了公安、交警、城管执法、城市管理监察分中心、市场监管所等执法队伍的功能,针对共享单车管理难,社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通过智慧管理平台的三维地图、视频监控、违停抓怕等功能,实时连通七大职能部门执法专线和工作群,实现全域24小时“空中巡逻”,确保路面共享单车的停放有序。

未来可期,江干引领城市社会治理新风尚。

  不仅共享单车可以管,违停、沿街设摊、道路保洁也能管,一旦需要多部门协调,队员可以第一时间呼叫各部门执法人员。目前钱江新城核心区4平方公里范围内,街面发案率下降了不少。

  如今,当钱塘江岸边拔地而起钱江新城,82幢写字楼描绘出杭城的又一个金质商圈,四季青正站在这座城市的前沿,一同经历着从城郊接合部走向城市中心的蜕变。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更大的城市社会管理实验,在江干区展开。

  2015年,浙江提出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5年行动计划。同年,杭州市江干区开始探索运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搭建智慧治理信息平台。平台汇聚了3790余个视频监控。此外,在江干区划分的540个网格内,还有1700多名网格员作为移动“探头”,侦测着“鹰眼”看不到的视觉死角。几年来,互联网技术更新迭代,平安大网越织越密,“双网融合”效应下,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从管市场到管楼宇,时代的进步,激活了城市治理者敏锐的触觉“神经元”,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肥沃土壤。

  伴随着钱江新城入选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江干区凭借这座新城,引领了城市社会治理的新风尚,为浙江乃至中国社会发展,贡献独特的智慧。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5-09 14: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