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②|临安打开山门 打造半小时融杭交通圈

融杭半年报列表图.png

  编者按:2017年9月15日,临安市更名临安区,成为杭州市第十区。

  历经半年,临安到底以怎样的步伐融入杭城?产业、交通、民生、城市国际化是否同步并进?未来的临安,距离杭州有多近?

  浙江在线推出《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专栏,展现融杭半年,未来可期的杭州第十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群安)去年以来,临安就提出了“全域景区化”的口号。随着官方最新回应称“杭黄高铁有望于7月实现试运行,10月竣工通车”,位于“杭州-黄山-千岛湖”旅游金三角地带的湍口、河桥镇,将从交通不便的偏远一隅,一跃成为旅游区位优势凸显的中心乡镇。

  而这只是“临安交通融杭”的表现之一。

  去年撤市设区时,区委书记卢春强曾说:“临安要加快与杭州的一体化发展,必须主动打开‘山门’。如何拥抱主城?关键是交通。”如今,距“成为第十区”已有半年之久,临安区交通运输局围绕“打造杭州西部新城区、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这一目标,推进“四个交通”建设。年轻的临安区与杭州主城的距离正在飞快拉近。

  6月底扩建科技大道

  临安连接杭州主城区的通道主要有三条:G56杭徽—绕城高速公路,329国道—天目山路;,科技大道—15省道—文一西路。根据交通流量分析预测,三条通道在近几年内即将饱和, 融杭新大门路在何方?区交通局给出了答案:临安正在构建“一高两铁三快速”的交通新格局,力争要打造融杭30分钟交通圈。

  “一高”,就是现有的杭徽高速公路;

  “两铁”,就是将于2019年建成的城际铁路临安线,以及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杭—临绩高铁,后者将延伸通往武汉,形成杭武高铁通道;

  “三快速”,就是在现有道路基础上,力争新建、改建三条融杭快速路,分别为留祥路西延、科技大道改扩建、329国道南移(中环连接线)。

  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方旭东的桌上,有一张融杭道路规划图,上面画着纵横交错的路网。“如市民最熟悉的科技大道,它的最大变化是从目前的双向六车道提升为主六辅四快速通道;同时,将原先较曲折的走向有望改造得更为顺直,从而和杭州快速路网联通。”方旭东说,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的方案已经确定,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征迁工作,预计在今年6月底动建,计划与城际铁路临安线同步完工。

  临安去机场只用1小时

  三条快速路中的另外两条是新建道路,从无到有,手笔不小。

  其中,留祥路西延是杭州“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城市快速道路系统中的一条。但事实上,这一工程的原规划中,并未考虑延伸到临安。后来,为了让临安北部多一条快速通道,区有关部门拟将留祥路进一步西延,穿过临安城区北部,连接上长西线和205省道。

  “留祥路西延到临安,符合大杭州发展需要,也有利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发展。”方旭东说,目前正和杭州、余杭对接,从规划入手推进前期工作。

  329国道南移项目(中环连接线)的规划则更为宏伟,拟在杭徽高速南面建设一条一级公路,起于102省道上源村,穿过余杭,在富阳境内连接杭州中环快速路。“329国道南移项目可以带动玲珑、锦南和板桥等区块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在南面打造一条来往滨江、萧山机场等地的快速免费通道。建成后,临安城区去萧山国际机场只要1小时。”方旭东说。

  329国道南移项目(中环连接线)规划长度约29公里,初步估算总投资在45亿元以上,是目前为止临安投资最大的一条公路。项目拟于今年6月征求各方意见后确定线位。

  “交通强区”要抓“四个落地”

  未来的临安,将成为充满活力的生态宜居之地,与杭州主城区的人流、物流的互动会不断增强。深谋“交通强区”建设,要抓好“四个落地”:

  一抓规划落地:重点加快杭临城际铁路、留祥快速路西延、329国道南移(南环线)、科技大道改扩建等规划的实施,以及临安公交融杭一体化发展,打造融杭半小时交通圈。

  二抓项目落地:全线贯通杭州城区科创产业集聚区“一横两纵”道路,启动临金高速、330国道岛石段等项目,加快临安汽车北站、农村公交配套场站以及与城际铁路相配套的站点建设,打造“品质工程”。

  三抓创建落地: 创建美丽公路23条(段)126公里,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优化拓展城乡公交线网,农村公交逐步延伸到自然村,争创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四抓改革落地:不断推动传统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同时,纵深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法治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等建设,逐步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5-09 14: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