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孕前准备,你做好了吗?

  龚慧珍

    什么是孕前准备呢?孕前准备就是孕前三个月在生活、饮食、心理、身体检查等诸多方面做规划,从而孕育健康、聪慧的宝宝。那么孕前准备工作有哪些呢?
    常规身体检查:了解身体有无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疾病、子宫肌瘤、宫颈病变等,另外要检查优生四项(TORCH)及甲状腺功能、乙肝五项、肝肾功能等。孕前检查会对这些疾病进行初步的排查。如果有异常或者有某种疾病的病史,可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就诊咨询。
    做好疫苗接种:如果以往没有风疹病毒免疫的病史,也没有潜在感染过(可以通过血液检查发现有无感染),可以在怀孕前提前接种风疹病毒疫苗,以减少孕期感染对胎儿的危险。
    远离不利环境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生活上避免接触有毒环境这点对于都市女性来说似乎比较困难,但是对于一些明确有害的环境还是应该远离。
    高温环境:男性长期在高温环境下,是不利于精子发育的。
    避免嘈杂的环境:手机、电脑目前已证明不会对胎儿造成潜在的危险,是可以用的。关于防辐射服,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它们可以发挥作用。
    不良生活习惯:尽量避免抽烟、喝酒、熬夜、过度劳累。
    服用药物:女性要避免服用可能致畸的药物,包括西药和中草药,准备怀孕或已停经的妇女用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补充维生素和叶酸:叶酸被证明可以降低无脑儿及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但正常饮食对叶酸的吸收是有限的,因此建议备孕期至孕前3个月口服补充叶酸。另外,若是有服用玛特纳、爱乐维、十月馨等多种维生素,里面已含有0.4mg的叶酸,那么就不需要额外再单独补充叶酸了。
    口腔健康:若是可能,找口腔医生做下口腔的检查和洗牙,尽可能在怀孕前治疗好牙周炎、龋齿等问题,避免孕期激素升高以后口腔问题加重,导致孕期比较尴尬的局面。
    心理准备:心情愉快有利于胎儿发育,孕前准备除了上述方面,心态也十分重要。紧张、焦虑会使体内有害的化学物质增加,对怀孕是不利的;相反,如果孕妇心情愉快对胎儿发育有利。所以要尽量避免焦虑等情绪的出现,这样才可以为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打好基础。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0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