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夏日养生小秘诀: 少吹空调 多喝小米粥 睡好子午觉

    立夏已过,你的身体调整到“夏天模式”了吗?市人民医院中医医师潘永金提醒,夏季人体阳气在外,汗毛孔张开,流汗具有疏通脾肺的作用。如果空调开得太低,饮食寒凉不节,就会造成阳气损伤,出现寒气入内,湿气雍塞。因此,少吹空调,多喝小米粥,睡好子午觉是夏季养生不可或缺的小秘诀。
    冬天的热风、夏天的寒风都是和时令季节不同的风,统称为“贼风”,对身体健康特别不利。潘永金建议,夏季消暑,最好是用扇子,少吹空调。年轻人阳气旺盛可能不易察觉,但实际上男性过了32岁,女性过了28岁,如果老呆在空调房里,就容易感受到一股透骨的凉气。
    《黄帝内经》曾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人要健康一定要吃五谷。五谷是养命的,其中小米粥又是五谷中养生保健的佳品。小米是粟的俗称,味咸微寒,不但美味可口又富于营养。在工作压力之下,现代人胃部不适已成通病,每逢吃饭时,没胃口、没食欲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这样的人群平常可以多食小米。小米入脾、胃、肾经,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煮小米粥时的粥油,更具有保护胃粘膜、补益脾胃的功效,最适合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食用。新米的补益效果更佳。但需注意一点,食用谷类食物,需注意加工不宜太精细,淘洗浸泡时间不宜过长,每人每天摄入250~400g为宜,尽量粗细搭配。
    吃好早午饭,睡好子午觉也是养生必备的。“子午觉”是指在子时和午时入睡。子时是从23时到次日凌晨1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子时之前入睡有利于养阴。而午时是从11时到13时。在午时之间小睡一刻钟至半小时,或闭目养神,能有效地缓解身心疲劳状态,提高下午工作效率。潘永金认为,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空调温度不能调得太低,在25°C—28°C间为宜。也切忌整晚都开着风扇,因为入睡后,人体的血液循环减慢,抵抗力减弱,开着电风扇吹风,极易受凉,引起感冒。
     毛必根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0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