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写在劳动节

李文秀

    这么多年了,过劳动节最好的方式,还是回老家。父母是农民,从来都是天没亮就出门,天黑了才回家,尤其是老爸,是远近闻名的“快手脚”,在那个工分为王的年代,只有拼命干活,才能养活我们一家老小。
    记忆里的童年,老家一直是个炊烟袅袅、生机勃勃的乐园。虽然家里不富裕,但时令果蔬都比别人家多。自家制作的山梨片、酸枣膏、杨梅干、猕猴桃干等零食,让我周边不少小伙伴都非常眼馋,令我自豪不已。家里养了许多家畜:一窝窝嗷嗷待哺的小猪崽,一只只破蛋而出的小鸡,鹅老是伸着长长的脖子追得鸭呱呱乱跑,很有农村气息。
    爸妈干农活是能手,我却很怕上山。记得以前劳动课要背柴火,我由于力气小只能硬抱着柴火下山,一步一移,人家花30分钟便能完成的事,我却用了一小时。我妈说:“你干不了农活,你得更努力读书!”我暗地里便对自己说,为了不上山干农活,我要更努力读书。后来的我,真的不再看金庸和古龙的小说,甚至深夜也打着手电筒用功看书,背知识点。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
    凭着勤俭,爸妈这辈子盖了三幢房子,养大了我们兄妹三人,还资助我哥买房。他们的钱都是一锄一锄刨出来的——卖笋、卖竹、卖茶青、卖药材……这些年,父母曾因干农活意外断过手,伤过腰,感染过鼠疫,甚至摔裂了脑骨,但是,休息一段时间恢复得差不多,他们又执拗地奔波于大山间,完全不听我们的劝。
    我每次回去,爸妈都会做我爱吃的立夏羹。这个时候,他们会一边做一边和我一起拉家常,权当休息。母亲会说,小阿姨采茶青比她多卖了50元,隔壁的有福都到城里买房了等等。偶尔,父母也会流露出一些失落,因为村庄日渐荒芜,很多人渐行渐远。
    于我而言,回老家已是生活的一种仪式。这种仪式让我照见自我,丈量人生。老家是加油站,每次回去都是一次自省和激励。那个偏僻的村庄会提醒我:“你应该勤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你应该知足,你是从山沟里走出去的!”
    乡村振兴的时代,我希望双亲能劳作得轻松一点,农民能早日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0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