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蜜蜂带来大效益

“甜蜜产业”为美丽经济加“蜜”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志翔)“你看这些蜜蜂后腿,两边都有黄色的花粉。”锦溪镇黄永村蜜蜂养殖户梅盛伟指着蜂箱上刚采蜜归来的蜜蜂说,这些勤劳的工蜂带回来的不只是花粉,更是我们农民增收的真金白银。
    5月10日,记者在梅盛伟的家庭农场里看到,山地里一排排摆放整齐、疏密有致的中蜂蜂箱,成为青山绿水间一道别样风景,也是一个蜂旅融合景区。“去年,我的农场加上旅游收入有80多万元呢。”梅盛伟开心地说。
    养蜂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用工省、污染轻、收益高、男女老少均能从事的业态特点,是一项扶农致富的好项目。我市生态环境优越、蜜源植物丰富、群众养蜂基础扎实,发展高品质蜂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去年来,我市把发展中蜂养殖作为实施百亿现代农业产业的重点培育产业之一,成立中蜂产业协会,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实施蜂产业带、蜂旅基地建设、蜜源基地建设、蜂机具基地建设、蜂种保护与利用、蜂产品营销、养蜂人才培育、蜂产业扶贫“八大工程”,蜂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全市中蜂养殖户1376户,养殖量2万群,蜂蜜产品直接收入2000多万元。
    “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养蜂是最好不过了!”在竹垟畲族乡盖竹村,73岁的村民何兰芝忙着查看蜜蜂生长情况。去年10月,作为我市中蜂养殖“十箱万元”扶贫项目的帮扶对象,在市甜蜜蜜蜜蜂养殖合作社社长张启旺的指导下,何兰芝等20户低收入农户开始养起了土蜂。按照土蜂蜜现在的市场价格计算,待到端午前后完成采蜜,预计养殖户年均增收至少万元以上。
    我市把中蜂养殖作为精准脱贫的重点产业,依托养蜂专业合作社,实施低收入农户养蜂创收行动,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今年,计划扶持600户低收入农户养殖中蜂2000群,经过筛选确定十家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供种单位,按照就近辐射的原则,向低收入农户送蜂种、送技术和蜂蜜收购服务,既授“鱼”也授“渔”,解决低收入农户养殖的后顾之忧。
    为拓展增收动能,我市还积极打造蜂旅基地,加强蜜蜂产业与旅游业有机融合,并通过举办采蜜节等文化活动,既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龙泉生态、龙泉蜂蜜、龙泉蜂文化,叫响了“龙泉蜜语”品牌,又达到了农户增收效果。去年,通过举办首届采蜜节,住龙镇西井村当年仅蜂蜜产品收益就达70余万元。不仅是住龙,如今,在锦溪、道太、屏南、竹垟、西街等乡镇(街道),“蜂”情乡村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养蜂大户还开始发展综合经营,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和蜂旅点,中蜂产业正成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美丽增长点。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1 08: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