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斑马线前讲文明

    5月2日,我市启动了“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五大行动,其中,不礼让斑马线是重点治理的违法乱象之一。

    斑马线是生命的安全线,需要每一位道路交通参与者的敬畏。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比如,有的驾驶员看到前方有人则不断鸣笛依然快速通过,有的行人在斑马线上慢条斯理地玩着手机走走停停……

    礼让斑马线对于驾驶员来说,是法定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对于行人来说,礼让斑马线则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如果只有驾驶员礼让行人,行人却随意闯红灯、在斑马线上逗留嬉戏等,后果就是会造成车辆排成长龙,导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甚至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显然,礼让斑马线事关每一个道路交通参与者,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一方面,机动车驾驶员要依法礼让行人。另一方面,行人也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按交通指示灯通行,并注意观察车辆且快速通过。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礼让斑马线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只有斑马线前讲文明,司机有礼,行人讲理,“车让人、人快过”,我们的交通环境才有可能安全畅通,我们龙泉的文明底色才能越擦越亮。
                         (周 愚)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1 09: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