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徐诗微:细腻生活 温润青泥

    都说一个人的作品是她性格最好的写照,在徐诗微的工作室,几件以花为主题的青瓷作品,器型充满豪情,纹饰细致入微,像极了她总是哈哈大笑却又不失女性柔情的个性。
    小时候,徐诗微接触青瓷并不多,对陶瓷的印象只停留在大大小小的瓷瓶、瓷罐上,觉得瓶子的颜色艳丽便是好的。自从踏上了青瓷学习之路,便重新改变了她对陶瓷的认识。原来陶瓷不是冰冷的,也可以那么有趣和温暖。纵然只是一个茶盏、一件小花器,也是泥与火交织的结晶。浴火重生,充满灵性。
    龙泉窑青瓷在发展过程中,装饰纹样手法多种多样,如刻花、贴花、露胎、点彩等。徐诗微的作品,喜欢使用堆塑、浅浮雕、半刀泥等纹饰技法,尤喜花卉、鸟碟等纹饰。构图丰富巧妙,画面层次感强,有些作品画面看似繁缛,实则安排有序,分而不乱,层次分明;有些作品简洁明了,构图舒朗、活泼生动,颇具生动传神之感,整体看具有独特的审美特征,重韵致求天趣,追求意蕴之美。
    在龙泉这座浙西南的小城,有浙江的第一高峰,棵棵奇松在绝壁上裂石而出,亭亭如盖,煞是壮观;有瓯江源头,溪水清澈见底,鱼儿自由自在在石子之间穿梭;有下樟古村落,一栋栋的老宅坐落在山林中,还有千年古樟村,就安静地守护在那里。身边的美丽,只需要用心去感受,处处都是创作灵感。
    在徐诗微看来,每一件作品都应该有它的故事,虽然不见得每个人都能看得懂,但是一定能遇到懂它的人。所以,她的工作室里,作品不会等同于商品,它传达着作者的思想,每个创作者都想通过作品讲述一段特别的经历或者一个特殊的人。
    所以每次出差或者旅行,她都会带着一个小本子,随手记下那些温暖的、感动的,或者说遗憾的瞬间,创作之余经常翻一翻。结合自己内心的想法,在创作的过程中放大这些闪光点,让每一件瓷器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情感。
    当你懂得体味生活,即使在众多的青瓷中,也能一眼认出她的作品!
       (余庆 洪锋)

    徐诗微,高级工艺美术师,“阅微”青瓷工作室主人。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先生,得大师精心传授,具备扎实传统的青瓷制作功力。作品多次入选各类展览并获奖。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1 09: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