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只想当个好医生

——记“丽水市劳动模范”张海菊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陈小云  

    “医生是个特殊的职业,每个医生都很辛苦,只不过我有幸拿到这个荣誉而已……”5月10日,“丽水市劳动模范”获得者张海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张海菊是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在临床一线“奋战”了21年,是丽水市绿谷医坛新秀培养对象、丽水市最美医生、中国农工党2017年度优秀党员……
    作为我市心血管疾病的专家,张海菊对各种疑难心脏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见解。因为医术精湛口碑高,每天专程找她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病人家属都说:“只要看到张医生,我们就放心了!”
    “医生其实是一个很崇高的事业,穿上白大褂,是责任更是担当。”这些年,不管是休息日还是下班时间,只要医院有需要,张海菊总是二话不说赶到,毫无怨言地投入到工作中。她说,在从医这条道路上有过太多的欢喜和悲伤,但最多的还是感动。每当抢救回一个病人,办好一个出院手续,看到病床上的病人慢慢康复时,自己比家属还要开心。
    “只想当个好医生,希望我们的努力,能换来患者的生命。”翻开张海菊的微信圈,下乡义诊、病房查房、对患者病逝的感怀等,详细地记录着工作的点滴,满怀着她对职业的热爱、对患者及家属的关心。
    “医者父母心”,对病人的关爱是治疗的一剂重要辅助良药。张海菊总是反复叮嘱科内医护人员“要多为患者着想”,自己也是身体力行地做着示范。80多岁的孤寡老人王大爷,每次住院,除了日常诊疗,张海菊还常去病床边嘘寒问暖,帮大爷捶背接痰。王大爷总是骄傲地对周围的人说,张医生跟她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心内科不同于其它科室,急危重症患者较多,病情变化也更快。对于病人而言,我们就是他们的‘救命稻草’,疏忽不起,马虎不得,容不得半点失误。”张海菊说。
    在诊治过程中,她还会用幽默的方式把生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给患者听。因为她觉得,除了给予病人科学的治疗以外,医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职责,就是积极地与患者沟通、交流,这样可以排解患者的焦虑、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还可以让患者充分地认识到病因。通过健康宣教,帮助患者科学防范,预防疾病发生。这也是她一直遵循的“早发现、早治疗、治‘未’病”的行医理念。
    “我们张主任不仅专业知识丰富,人也很好,凡事亲力亲为。”说起张海菊,科室里的人无不赞扬。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1 09: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