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是护士我骄傲

□ 刘海燕

    又是一年护士节,蓦然回首,走上护理工作岗位已经整整10年了。10年,有加班加点的疲惫,有家庭事业不能兼顾的烦恼,还有不被病人理解的委屈,但初心不变,对职业的热爱不变,作为护士的自豪感与日俱增。
    在许多人的眼里,护士只会打针、挂点滴;在一些患者眼中,护士也是毫不起眼、可有可无。我觉得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特别重要,我们的真情付出能让病人减轻痛苦,能帮助病人战胜病魔。自己的努力能换来病人的健康与微笑,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有位70多岁的老爷爷让我印象深刻。2015年冬天,我第一次为身患尿毒症的他做透析。之前,他曾去过杭州、上海等地多家医院就诊,病情没有好转。他心情很坏,一天到晚唉声叹气。第一次见到我就一直念叨,是不是自己上辈子作了什么孽,老天爷如此惩罚他。
    我很理解老人,但是这样的心态,对病情是非常不利。我一边给他做腹透,一边与他聊天。我说,生病可不分好人坏人,周恩来总理那么伟大的人物也照样生病,医院那么多病人中也没几个是坏人啊!这话说到他的心坎上了,他慢慢地不那么伤心了,话也渐渐多起来。他的几个孩子都很有成就,我就跟他说,您真的好棒,能在那个艰苦的年代里把子女个个培养成才,您现在最主要的事情是把身体养好,让子女们安心工作。
    第二天,爷爷腹透插管手术后,“爷爷,你别担心,做了腹透可以过正常生活。”我细声细语的说,然后告知术后注意事项。第三天,我开始对他进行术后7天教育和换液操作培训。老人家年纪大了,接受很慢,我就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教。过了几天,爷爷态度改变了,愿意与我说话交流了。他说之前认为只有医生才会做的事情,没想到我们护士也可以做得那么好,还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在医生护士的治疗和护理下,他的身体恢复很快,性格也开朗起来。让我想不到的是,在出院的那天,他写了一封很长的表扬信给我。之后的透析,我们经常接触,彼此真诚相待。在我眼里,他就是我的“学生”,又像是我的亲人,我总是希望他能做得更好,恢复得更快。
    两年后的夏天,由于天气炎热,他开窗进行换液操作,引起感染,得了腹膜炎。我更耐心细致地给他护理,又与他一起分析感染的原因,重新指导他正确操作。没过几天,他就恢复了。他笑着说:“我以为身体再也好不起来了,是你们让我恢复了健康,头发也恢复到以来一样黑了。这次感染给我一个提醒,以后我会更注意的。”他的乐观,让我欣慰,也让我意识到经常提醒病人规范操作是多么重要。
    今年,他已经透析3年多了,现在的身体越来越好。为了感谢我们,他做了一面锦旗,还专门写了一封信表扬我。他在信中写道:“感谢医院培养了这么优秀的护士,对待病人如亲人一般,让我倍感温暖,让我这台破拖拉机又重新启动了。” 我感动得流泪了,我只做了一名护士该做的事情,病人却给了这么高的评价。他让我认识到再平凡的工作也是有价值和意义的,让我明白帮助别人是件多么快乐的事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10年来,我自始至终都在用爱的力量温暖每一颗心和做好每一件事。虽然每一天都是平淡,但我们在平淡中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平淡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在平淡中照亮病人的心灵。我是一名护士,我骄傲!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5-11 1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