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五一 我们用爱守护患者的“生命线”

    “妈妈你要上班吗?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呀!”被起床闹铃声吵醒的女儿揉着眼睛问我。“是的,我今天要上班,病人们还等着呢!”我对女儿充满了歉意。
    在节日里坚守岗位,这是我们护理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即使在万家团圆的春节,我们依然坚守岗位。因为有一个特殊人群需要我们,他们的肾脏罢工了,患了尿毒症,需要常年透析。他们中有的人隔天就要去医院一次,否则会危及生命。
    七时十分,我到了办公室,科室的同事也都到了。大家认真细致地调试机器,连接透析器和管路,为患者透析做好各种准备。七时五十分,病人在护士的帮助下称了体重,有序地进入透析间。“您好,请换一下鞋子”“阿姨,请测一下血压”,这是护士小王的声音,预产期马上就到了,她还坚守在岗位上。 “护士长,这个病人的内瘘很难穿刺”我向护士长求援,这段时间最忙的就是护士长,难的、新的内瘘穿刺都找她,她总是微微一笑,一个一个地解决。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 39位病人都于上午做透析治疗了。护士们忙着核对脱水量,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了解病人的饮食、睡眠、服药等情况,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不知不觉中一天就过去了,这一天过得非常充实。
    很多患者都是独自一人来到医院,没有家人陪伴。他们渴了饿了,我们就是他的家人,热心地为他们倒水热饭、嘘寒问暖,并叮嘱他们“慢点,小心透析管路”。 血透患者在受病魔摧残的同时,经济上的压力、生理上的痛苦无以复加,导致情绪低落、自暴自弃,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面对这样的患者,我们一边为他们透析,一边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教会他们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合理休息、控制水分、保护血管通路、配合治疗等,使他的病情逐渐稳定,生命质量得到提高,重新燃起生活信心。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我们的人格就在这点点滴滴的理解与关怀中得到升华。让生命与生命更近些,让爱传得更远些!“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厚德精医、仁爱创新”,我们将无悔我们立下的誓言。
                     通讯员 兰小红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5-11 1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