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袁家军:全力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

  5月9日,之江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杭州召开。省长袁家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无我境界全力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打造科技创新旗舰、数字浙江平台,增强发展新动能,为“两个高水平”建设和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王文序主持。徐立毅、邹晓东、马云围绕发挥“一体两核”作用发言。会议听取了之江实验室工作进展及2018年工作计划、发展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袁家军指出,之江实验室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灵魂,是实施科技新政、打造创新强省的战略平台,是浙江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去年9月6日成立以来,组建学术咨询委员会、编制发展规划、引进高端人才、谋划研发项目等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起步阶段,要紧紧扭住人才集聚和创新能力这一核心,既把握高端人才协同创新的共性,又突出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领域高效创新的个性,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尽快实现实验室有序高效运转。

  袁家军指出,之江实验室要提出“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任务。今年要发挥“一体两核多点”的特色优势,构建混合所有制实验室运行管理机制,实施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政策,启动建设大科学装置,开工建设之江实验室园区,设立首席科学家,引进青年才俊,打造核心研发团队,申报国家项目,找准“小切口”,突出引领性,提高成功率。最终目标是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世界一流、浙江特色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平台。

  袁家军强调,要聚焦大科学装置、开放平台、科研体系、标准规范、研究能力、合作模式、创新文化、激励评价、投入保障等“九大要素”,高标准建设之江实验室。一要谋划建设独具特色的大科学装置,共享共用“两核多点”的科研设施。二要打造开放研发平台,形成协同创新模式。三要构建科研体系,实现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集成。四要制定标准规范,力求高起点研发。五要提高人才团队研究能力,通过科研项目、探索项目及取得成果来衡量实验室的地位。六要创建研究合作模式,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把浙大基因和阿里基因熔铸为实验室核心竞争力。七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奉献精神。八要建立激励评价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创生态。九要强化投入保障机制,财政投入要发挥在基础研究中的主渠道作用。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度供给、工作协同、责任考核,加快形成工作合力,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5-11 16: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