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青瓷小镇:研学游新高地

钟伟燕  胡 杨 /文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寒暑假及闲暇之余,带上孩子到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在体验当中学习,学习之中潜移默化地体验人生,路途中的人、事、景都将化作自我成长经历。如今研学游正在悄然兴起,成为旅游市场的新热点,中国青瓷小镇因其得天独厚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深厚的青瓷历史文化正逐渐成为研学游热点地。

1

    “这次来青瓷小镇游学,我们计划在青瓷小镇呆7天……”2月2日,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游学的负责老师告诉笔者,他们这次组织师生56人来到中国青瓷小镇,开启了“文化中国非遗传承在行动———寻踪记之走进龙泉青瓷”活动。活动以青瓷文化为主题,集文化传承、大师指导、创作实践等功能于一体,旨在引领学生探寻青瓷古老的文化和大师身上蕴涵的令人折服的匠人精神,感受宋元遗韵、传习文化遗产,领略中华青瓷魅力。他们要求全程不要大人陪同,一方面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在旅游中增长孩子的见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牵手世遗 完美之旅”活动中,大学生在青瓷小镇研学游


    观赏历代陶瓷制品、聆听青瓷知识讲座、观看青瓷主题影片、参观龙窑遗址……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青瓷发展过程和辉煌艺术成就,而且还亲眼目睹了烧煅、淘洗、成型、修坯、上釉等制作工序。
    在国际陶艺村,同学们走进龙渊古迹展厅、集胜山水艺术馆、顾松铨和张建平青瓷艺术馆,参观了精美绝伦的青瓷作品,再一次被青瓷温婉大气、清新脱俗的气质所感染。
    在青瓷制作体验区,同学们与向往已久的泥土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霎那间,几十双小手轻抚着冰软柔滑的陶泥,一双双专注的眼睛闪耀着求知的光芒和艺术的灵感,瞬时升腾起奇妙的形象,转盘转动,连接绵延千年的青瓷情缘……

湖北工业学院艺术系学生在中国青瓷小镇研学游


    走进中国青瓷小镇,与青瓷结缘,与艺术有约。同行的老师说,他们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引导孩子主动学习、独立思考、感受青瓷文化魅力。当今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记住了多少东西,而是引导他们始终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求与主动,将他们塑造成一个健康、阳光、喜欢学习、思考和创新的人。

2

    研学游作为一种深度旅游加学习的方式,越来越被更多的人认可,一些家长为了增长孩子的见识和培养孩子各种能力,不惜砸下重金换取孩子的游学机会。“旅游+教育”的模式,成为假期旅游的主旋律,也成各地旅游业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前景更被人们看好。可选择去哪里游学,成为组织者和家长值得深思的问题。


    3月24日,由衢州市实验学校和德国马夸尔文职高中组成的50人中德访学交流团来到青瓷小镇。他们入住披云青瓷文化园,了解龙泉青瓷历史,感受龙泉青瓷文化,观察龙泉青瓷制作过程,体验龙泉青瓷制作乐趣。
    “瓷传千年,瓷冠华夏,瓷通万国,中国青瓷小镇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具特色的功能格局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中德访学交流团的一位老师说,小镇让交流团成员感受到了青瓷文化的深厚底蕴,也让他们喜欢上了这里的功能格局。

丽水中学学生在中国青瓷小镇研学游


    青瓷小镇按照“一座山脉、一个山谷、一条街、一座小镇、一段时光”的发展思路,吸纳“龙泉青瓷”这一独特的地方文化元素,遵循“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造”的理念,以打造青瓷主题小镇、浪漫生态小镇、慢生活小镇为目标,着力构建了“一轴六区”功能格局。在这里,游学者可以研究青瓷文化,可以享受浪漫时光,可以感受慢生活,让身心彻底放松……
    “通过这次研学游,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锻炼了独立自主能力,增进了与中国同学的友谊,体验到了中德文化差异,很有收获。”交流团的一位德国学生说。
4月10日,故宫博物院及英国杜伦大学考古学交流活动的教授及研究人员来到中国青瓷小镇。他们希望能够借助这里收藏的青瓷作品,开展学术研究。此行有助于交流团成员了解青瓷发展脉络,并对中国青瓷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产规模、文化影响有了更加具体的理解。
    盘桓小镇,得遇青瓷千年!在这里,相信来自四海八荒的你,能遇见那穿越烈火起舞的中国美之灵魂!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4 10: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