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家庭农场小而美 返乡创业前景旺

  龙泉新闻网讯 (通讯员 包琦)这段时间,兰巨乡桐山村杨志杰家庭农场的大棚里又挂满了翡翠似的葡萄。为了保证葡萄颗粒更加饱满,工人们正忙着给葡萄修剪枝叶。
  “再过一个月,葡萄就可以上市了,近期打电话来咨询采摘的人已经很多了。”农场负责人杨志杰开心地说。
  近年来,家庭农场已经成为了我市农旅融合的一支生力军。杨志杰农场集水果、莲花、水稻等种植,和鱼虾养殖、休闲观光农业开发于一体,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每到葡萄、火龙果等水果上市,农场停车场前就排起长龙,月游客量超过万人。
  1980年出生的杨志杰,之前一直在外从事餐饮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心中一直有个“田园梦”的杨志杰决定加入返乡创业大军。2014年,带着梦想,他和同伴商晓峰一起回到家乡桐山村,流转了180多亩的土地,投资400多万元建设家庭农场。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碰到了发展的好时机。当时村里大多数人都进城打工,村里有不少土地闲置。我们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十分顺利地集中流转了村生产队和农户的土地,并签订了15年的长租,成功解决了家庭农场难以稳定保持足够土地经营规模的问题。”杨志杰介绍,他们随后建设了5个连体大棚,种植火龙果和葡萄。
  初创业的那年冬天,我市遭遇极度恶劣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水果过冬成了最大困难。“如果被冻掉了,我们这一年的投入就全打水漂了。”从未接触过种植业的杨志杰一边上网学习技术,一边日夜蹲点在大棚里,打开浴霸灯,烧炭保持棚内温度……经过精心呵护,大棚里的水果熬过冬天,也让杨志杰收获了回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信心大增的杨志杰,将所有的收入投入农场,购置机器,拓宽农场经营业务。他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一有空便到邻近农场观摩学习,不断提升农作物种植知识和技能。在短短4年内,建成了以“一畈稻田、一湾荷塘、一条长廊、一个采摘园”为总体布局的家庭农场。
  “来农场的客人以全家游居多,都夸我们的水果跟店里的不一样,肉甜汁多又新鲜。附近的村民也会过来凑个热闹,增加人气。”自己的农场成为了“人气”景区,这让杨志杰十分有成就感。
  有机大米是杨志杰经营的另一个“金字招牌”。由于管理严格、品质优良,农场种植的有机大米先后被评为龙泉市首届金奖大米、浙江省好稻米金奖、省农博会优质农产品金奖。去年,杨志杰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在130亩的有机水稻田里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可以随时查看种植、生产全过程。
  如今,杨志杰农场已成为我市乡村休闲旅游的热门景区,杨志杰也成为返乡创业新型职业农民的样本。
  “我只是碰上发展的好机遇。如今,乡村振兴正当时,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杨志杰说,接下来,除了增种水果品种外,还要加快种养殖与农家乐的对接,并打造水上娱乐项目、儿童玩乐设施等,打通休闲旅游产业链。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4 11: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