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强村富民促振兴 杭州出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十法”

  临安民宿  程丽敏 摄

  《戏水芦茨湾》  李为军 摄

  青山绿水、阡陌交通之间,沿溪而建的民宿错落有致,无不让人真切感受到百江村的发展脉动。

  在各级党组织的带动下,百江村依靠物业经济和盘活资产资源,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6年度6.22万元,增长到2017年度25.42万元,预计2018年可达50万元。

  桐庐县百江镇百江村曾是杭州集体经济薄弱村之一。5月10—11日,180多位市直单位、区(县、市)党委政府和部门以及企业负责人齐聚桐庐,参加全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简称“消薄”)现场会,走村入户,考察研究,出谋划策。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如何破解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全市309个总收入市定薄弱村和258个经营性集体经济薄弱村,怎样实现“摘帽”?

  “要通过探索实践总结,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集体经济发展典型,帮助薄弱村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好发展路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年3月启动的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100多家市直单位和企业根据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实际情况,围绕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为薄弱村量身制定了“一村一策”的具体方案。

  在此基础上,杭州总结梳理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十法”,助力经济薄弱村“摘帽”。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十法,即发展物业经济法、盘活资产资源法、土地综合整治法、乡村旅游带动法、产业带动发展法、村企合作发展法、政府主导发展法、提供劳务服务法、扶持光伏发电法、基金收益扶持法。

  “现在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要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更希望自己的家乡美而富。”建德市航头镇石屏村党总支书记林关仙说。运用“乡村旅游带动法”,石屏村引进开发了“江南大冰洞”旅游项目,石屏村每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农家乐、民宿产业越来越红火。不仅如此,村里还以土地入股的形式配套实施景区道路硬化、景观绿化以及停车场建设,“景区门票收入的1.2%和停车场管理费作为村集体收入,仅这两项,2017年村集体就新增收入7万元。”

  我市“消薄”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所有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0万元;到2022年,全市所有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目标分四步走,其中:2018年,全面消除总收入20万元以下的村,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2019年,80%的村总收入达到30万元,所有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2020年,所有的村总收入达到30万元,50%以上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2022年,所有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

  现场会上,桐庐县、建德市、余杭区委组织部、临安区太阳镇太源村和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我们对这些“消薄”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了以下总结梳理。

  余杭区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余杭样本”

  扛起组织担当,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定政策激活力。深化“三农”改革,开展“改革创新突破年”活动;实施“六大西进”,累计投入13.37亿元补齐短板;出台“双十”新政,从村集体留用地开发、发展民宿经济等20个方面加强扶持。

  强化组织作用,以走在前列的格局抓队伍强动力。开展“最强支部”创建活动,将乡村振兴作为评价指标纳入创建标准。启动“红雁系列”行动,遴选33名党组织书记组成“红雁先锋团”,开展“书记半小时讲堂”等活动。深化党员联户“五上门”制度,实施把青年农民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双培”计划。

  凸显组织优势,以广揽博用的理念聚人才挖潜力。把优秀人才引进来,深化与浙江大学等10所高校的校地合作,聘请26名教授为余杭农业智库专家,试点开展“订单式”校园招聘。把本土人才培育好,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转移就业培训。把“三农”人才使用好,探索开展农村青年人才吸附工程,组织农村青年创业创新培训、农村电商孵化等活动。

  发挥组织功能,以联建互助的路径建机制促合力。深化乡村振兴基层联系结对机制,帮助制定“一镇一策”“一村一策”,推动整体发展。充分挖掘辖区内22家上市企业优质资源,通过组建“上市红盟”,发挥资金、技术、人才、项目优势,带动全区192家企业参与“联乡结村”,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做法,深入推广“小古城村”民主协商经验,持续完善农村法治服务,建立“红黑榜”民间评价机制。

  建德市

  “四做四促”促“消薄”  一心一意谋发展

  抱团联合,做精“联”的文章促“补血”。实施“高新园科创中心孵化器”项目,建成后每年产生的400多万收益专门用于保障相对经济薄弱村和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实施“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租金可达700万元,每村收益分红达5-8万元。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引进现代农业等新型农业经济主体。

  多轮驱动,做深“转”的文章促“活血”。形成具有建德特色的“四多模式”:多形式创新经营,领办土地合作社、创办服务型组织、发展美丽经济、探索资本运营。多渠道搞活开发,实施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加快集体资源开发利用、组织实施光伏发电等项目。多途径做大资产,发展物业经济、特色经济、休闲旅游。多方位规范管理,规范村级工程项目管理、村级债务管理、严控非生产性支出等举措。

  战略合作,做优“融”的文章促“造血”。建德市农办与建德市农商银行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政银合作“金融强村”平台,提供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助力“消薄”,三年内投入1000万元用于建设金融便利村的创建与考核、提供不少于50亿元意向性融资额度,全面实施以“百村、千社、万户”为主题的金融服务工程。

  统筹联动,做足“人”的文章促“固血”。选派131名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一对一派驻帮扶薄弱村。深入开展“百千万”“组团包干”等活动,蹲点调研单位帮助各村理清思路、联络资源、实施项目。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出台新时代村干部管理20条。

  桐庐县

  打赢村集体经济增收化债攻坚战

  2017年,桐庐被列入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具体做法是:党建引领,提供坚强保障。成立县乡两级增收化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系列考核奖励办法。探索总结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十法”;组建14支工作队分别派驻至各镇街,指导服务村级发展;优选127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规划设计等10支服务队,分别结对帮扶1—2个村。

  创新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创新投入机制,设立全省首个美丽乡村发展基金;转变运维方式,建立政府购买村级服务机制;建立“上管一级”制度,加强镇街在村级留用地管理、项目布局等方面的管控。

  做活加法,拓宽增收渠道。做活土地资源,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形成“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经营模式,实现“保底收益+股份分红”。实施“千亩水田、万亩耕地”垦造工程。盘活闲置资产,加强谋划包装和项目招引,通过租赁、投资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搞活农村产业,鼓励村集体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等产业。支持村集体创办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服务组织,拓展保洁、保安、旅游服务等业务。

  做足减法,有效控债化债。全面开展村级负债情况专项清理,预计每年将减少全县村级负债成本3000余万元。设定负债警戒线,严禁超出偿还能力举债搞建设,压缩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开展村集体资源资产承包合同清理,实行“村账民管”“网银支付”等模式,强化大额资金审批管理。

  临安区太阳镇太源村

  用活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班子团结稳定,实现“三减少”。村党总支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历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村干部保持相对稳定。集体债务逐年减少,运作费用逐年减少,村路灯管理等其他开支逐年减少。

  加强“三资”管理,实现“三增加”。村两委班子严格当好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员。一方面抓减少支出、一方面抓增加收入,通过多年的积累,集体资金从原来的负债60余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货币资金余额270余万元。注重村集体资产的管理,重视森林资源保护,严格林木采伐管理,近两年新增省市两级生态公益林1800余亩,集体统管山达到6000余亩,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好支出关口,实现“三压缩”。做到工程建设项目预算再压缩,材料采购再压缩,工程总造价再压缩。严格执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认真执行村务招待零支出、干部工资报酬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制、发票联签制等各类财务管理制度,严格依章依制度办事。

  开展多种经营,实现“三带动”。发展水果产业,由村集体流转农民抛荒土地20亩,转包给水果种植大户承包经营;引导周边农户以水果采摘体验游为主要内容发展“农家乐”。发展畜牧产业,与太湖源养殖场签订合同,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周边农户抛荒的250余亩土地,用于发展湖羊养殖。发展民宿项目,与杭州富翊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九龙坑高端民宿项目,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20万元。

  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挥商会平台作用助力消薄攻坚

  去年12月,淳安县姜家镇商会挂牌成立,目前已发展姜商会员100余人。自商会成立以来,与姜家镇政府共签约了30余亿元的总部经济项目。同时还发动会员成立了100万元的姜家镇孝爱基金,基金主要服务于姜家镇的老年人、特困学生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目前,首期已向姜家镇各村老年食堂捐赠总价值8万元的爱心冰箱。

  商会成立以来,以服务姜家镇中心工作为商会重点工作和主抓手。商会会员分成28个组,由镇班子牵头,与镇属科室、驻镇单位、帮扶单位组成帮扶团队,按照帮扶机制,共谋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计。同时商会班子通过走访会员单位,宣传全县转型升级发展暨六大攻坚战及消薄增收相关精神。

  通过前期扎实有效宣传和消薄机制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商会会员热情高涨,主动联系结对村,目前已有13个村完成结对走访,预排十几个项目,落实了20万元消薄增收资金。会长洪旭光计划完成结对是姜家镇下玉泉村4-5万元消薄资金和节能灯来料加工点1处,年解决村就业人员40余名。还有商会会员单位杭州雅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占铁鑫,利用市发改委“百千万”党建结对平台,自费帮助浮林村跑茶叶销售,在市民中心食堂摆摊售茶,目前已完成茶叶销售7万余元,获利近3万元,既帮助村民解决了茶叶销售的难题,又增收了村集体经济。会员单位杭州卓尔道具设计的刘新华和浙江鸿宇玻璃的毛世鸿,自掏腰包出资2万余元,租赁狮石村闲置房屋,计划将其打造成狮石村在外企业回乡的联络点。



编辑:张望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8-05-14 15: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