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马铃薯与水稻轮作”促增收 种粮大户与农户实现双赢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连晓梅)眼下,正是马铃薯采收的季节。日前,在查田镇下保村,人们忙着采收马铃薯,一派丰收的景象。
    记者看到69岁季昌良时,他戴着草帽,躬着背,正忙着采挖马铃薯。“你看,这马铃薯个个都这么大,不仅质量好,而且产量高,预计亩产有1300多斤。”季昌良是查田镇陈山村村民,现居住在下保村。他告诉记者,自家的田很远,步行要一个多小时,而且地理环境不适合种植马铃薯。种粮大户免费提供的田在他家门口,非常方便。
    原来,我市水稻以单季稻为主,5月份种下,10月份收割。11月到次年4月,有的村民会种植油菜、蚕豆等农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收入。
    陈正华是种粮大户。他在查田镇查三村和下保村承包了400多亩田,除了自己耕种的油菜、马铃薯等之外,他决定把100余亩的田免费分给200多户农户种植马铃薯。消息一传开,就吸引了许多在附近经商的业主、农户和查田偏远村民前来种植马铃薯。
    陈正华不仅把田免费给大家种植马铃薯,还利用自家的旋耕机免费耕田,减少大家的劳动力。“我用旋耕机耕好田,大家只需买些种子和化肥,平时过来打理一下,就可以等着收成了。”陈正华告诉记者,田用来种植马铃薯后,再种植水稻产量会增加,亩产会增加100斤左右。
    据了解,马铃薯与水稻轮作的模式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改善土壤质地结构,促进农业生态良性循环发展。种植马铃薯要施复合肥和农家肥,马铃薯收获后茎叶回田,放水温润、铺沤、腐烂,又可作为有机肥料,增加了土壤有机质。
    在我市,还有许多种粮大户和陈正华一样,他们都把田免费给农户种植马铃薯。据统计,我市预计有500多亩田免费给农户种植马铃薯。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5 09: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