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建康庄道 通振兴路

  ——我省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康信茂陈金德记者张帆)按照省政府近日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到2020年,“四好农村路”要成为我省的一张金名片,农村公路畅通、安全、舒适、美丽水平全国领先,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机制全国领先,与“美丽浙江”建设深度融合全国领先,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撑引领作用全国领先,实现“联城、联乡、联村、联景、联心,更畅通、更安全、更舒适、更美丽、更富民”的目标。

  “四好农村路”是指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习近平总书记2003年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决策部署实施的“乡村康庄工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浙江城乡的发展由此受益良多,得到广大群众衷心拥护,被誉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深化认识、聚焦问题、创新体制、完善政策,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基于这一论断,2003年,一场大规模的农村公路建设战役率先在浙江打响。至2007年,浙江“乡村康庄工程”全面超额完成,并于2011年实现建制村等级公路“村村通”;而后又相继实施联网提升工程、建设“美丽公路”“四好农村路”,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

  要想富先修路

  见效最快,获得感最直观……农村公路建设凭借其强大的首因、近因效应,解放农村生产力,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

  “交通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作用,在淳安体现得特别直观、特别明显。”千岛湖畔,环湖路上,淳安县委负责人的语气斩钉截铁,“一部淳安的发展史,就是公路交通的变迁史。”

  半个多世纪前,新安江水电站的一道大坝,拦出了一片“天下第一秀水”,也截断了淳安古城“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千年历史。彼时,淳安陆路交通全部中断,全县仅余12公里的断头路。“淳安人最懂无路之苦,最感有路之福,最重建桥修路。2018年,政府投资预算中,续建和新建的交通投入占了67.5%。”县委负责人说。目前,淳安基本形成“一纵、一横、一环、十出口”的县域公路网,县城与各乡镇实现一小时交通圈,也极大拉近了与杭州、上海等大都市的距离。

  淳安是典型,但绝非特例。自2003年启动实施乡村康庄工程,浙江用了10多年时间,完成新改建通乡通村及农村联网公路9万公里,年均增长近30%,投资369亿元,超过以往50多年农村公路投资总和。

  道路通了,出路有了。诸暨赵家镇的樱桃再也不愁“嫁”了、兰溪余粮山村大红柿子从深山走向全国了……早期因路而富的故事犹在耳畔,更具时代特征的创富模式已随“路”潜入,润物“有”声。物流配送网络向农村延伸,极大活跃了城乡经济交流,推动了现代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发展。在桐庐,以县城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连通183个行政村,率先在全国实现“农村淘宝”行政村全覆盖。

  道路通了,资源活了,高水平的农村产业布局得以实现。得益于对内对外交通的优化,安吉鲁家村,这个山不够高、树不够密,没有悠久历史、也没有名人故居的浙北山村,以“公司+村+家庭农场”的模式盘活万亩丘陵资源。如今,村里引入近20亿元社会资本兴建田园综合体。去年,该村人均收入35615元。

  据测算,仅“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农村公路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超过600亿元;农村公路改善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渠道,沿线近四分之一的农民扩大了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调整了农业生产结构,乡镇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农村公路建设释放出巨大效应,一举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强力引擎。

  修条路造片景

  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四好农村路”被赋予更多内涵。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交通助力乡村振兴的供给侧改革路径选择了“美丽公路+”。

  五月,柯桥。漓渚满目绿无涯,棠棣无处不逢花。

  “依托本地主打的苗木花卉产业,‘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正着力开展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兰花综合交易集散等10个方面的试点。”漓渚镇党委书记裘剑平介绍,未来,漓渚的花香将实现休闲农业集群发展,打造品质型高效生态农业样板。

  先于花香漓渚建设,双棠公路——这条棠棣村的出口通道,在短短几年间完成了这样的“蝶变”——沿路而行,依季种植的特色花木点缀两旁,粉墙黛瓦的村庄错落分布,犹如一幅乡村水墨画,也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公路示范线路。

  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供给。像双棠公路一样,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农村公路建设被赋予更多内涵。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要通达畅捷,更要与自然、人文相生相融;要实现集聚,更要引领布局……以生态为美,以经济为美,以科学为美……美丽公路因此应运而生。

  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由“美丽公路+”带来的“绿富美”故事,从此在浙江全境生动上演,星火燎原:

  美丽乡村转换动能,振兴产业,而美丽公路成为整合资源的平台纽带。在海宁,翁金公路等5条公路串联起了沿线乡镇的现代农业产业、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海宁中国皮革城以及蚕桑丝绸文化遗产生态园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两横三纵”的经济产业带。

  美丽乡村寄托乡愁,赓续文脉,而美丽公路恰似开篇闭卷的前序后跋。行车云和,丽浦线十里云河,闲趣渔乐;局龙线船帮文化,源远流长;后交线梯田层层,山翠花艳;云寿线童话山水,相映成趣……一条条特色鲜明的“人文走廊”各具风貌,韵味纷呈。

  放眼浙江大地,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区,从温黄平原到浙北大地,一条条农村公路化作“自然风景线”“科创产业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龙舞大地,串联“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激活一个个“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

  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需要对标“两个高水平”目标,加快农村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加大农村综合运输服务水平的能力提升,高标准解决农村公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四好农村路”这个从浙江起跑的民心工程又进入了高水平建设的新阶段。这场跨越15年的接力,由浅入深,从点到面,带给浙江乡村勃勃生机——统筹城乡发展的“嘉善经验”;推动美丽公路建设的“安吉经验”;实施统管统养的“海宁经验”;以淳杨环湖绿道建设为特色的“淳安经验”……亮点纷呈,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据省委、省政府新近印发的《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实施意见》,“四好农村路”将优化农村交通网络布局;着力攻坚乡村公路建设;优化完善水路交通设施;狠抓农村平安交通治理;多方联动提升管理水平;构建科学高效养护体系;打造高品质农村客运服务;推动农村现代物流发展;拓展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5-15 10: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