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国企竞争力这样炼成

——“物产中大”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纪事

zjrb2018051500001v01b030.jpg

图为物产金属船舶供应链项目。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刚 金梁)近年来,物产中大集团坚定践行“八八战略”,通过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创新发展模式,有效推动国有经济发展壮大,资产结构、资产质量不断优化,成为国内流通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连续多年跻身世界500强,服务浙江经济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题记

  在浙江经济版图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犹如熠熠生辉的“双子星座”,正合力推动浙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物产中大集团,就是浙江国有经济板块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近年来,物产中大以改革促发展,在浙江省属国企中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2011年起,企业连续七年入围世界500强,从传统生产资料贸易商成长为我国供应链集成服务领导者。近年来,集团营收和利润更是持续高增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位列全国流通业上市公司竞争力排行榜首。

  没有特殊政策、没有进入门槛、没有垄断资源,作为省属国企的物产中大,蓬勃活力从哪来?

  “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深化改革不停步。物产中大正是靠着不断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上改革创新,才能在充分竞争的市场领域中做强做优、发展壮大。”物产中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挺革说。

zjrb2018051500003v01b003.jpg

物产港洲石化。

  深化混改,澎湃国企活力

  这些天来,酝酿中的一件“大事”,让物产中大集团下属企业物产金属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翘首期盼。

  “今年,我们正式启动二次混改,从原先的全员持股转变为骨干持股,股权不再是固定不变,而是动态调整。谁的业绩好,谁股权份额就大,年底分红就多;谁干得不好,股权不仅会减少,甚至还可能被全部收回。”物产金属公司董事长缪雷鸣介绍,这种股权激励机制在互联网企业颇为常见,在国企中却是物产中大开了先河。

  这,正是物产中大集团实施的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

  物产中大集团一直是我省国企改革的排头兵。1998年,这家在原浙江省物资局基础上转制组建成立的企业集团,就在省属企业中率先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大力推进成员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造。改革激活发展,2011年,物产中大成为浙江省属国企中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进入经济新常态后,省属国有企业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构筑一个更加有利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增长机制?物产中大的选择依然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年,在省委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意见下发一个月后,物产中大率先启动整体上市。让业界尤为惊叹的是,这次改革前后1年不到,重组进度创下了国内资本市场整体上市的奇迹。

  在整体上市过程中,物产中大还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整体上市中,物产中大集团在保留原有部分成员公司高管及员工持股不变的前提下(将职工持股会改造成有限合伙),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高管及员工骨干共1061人在上市公司层面入股,与市场化运作的战略投资者同股同价。

  不仅如此,为增强发展后劲,物产中大还在整体上市中引入具有股东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如省交通集团、联想君联资本、天堂硅谷、赛领资本、三花集团等产业与金融资本,股权结构实现更加科学和多元化,为未来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时代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物产中大集团总裁周冠女表示,通过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物产中大尝到了持续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甜头,更重要的是,对“八八战略”关于“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大家的认识日益深刻、行动更加自觉。

zjrb2018051500003v01b004.jpg

中大实业线缆生产线。

  做强做优,对标世界一流

  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国家命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如何体现?

  这也是一个浙江经济不断实践、不断求解的发展命题。

  省委“八八战略”提出后,浙江国有经济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按照“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提高省属国有企业的整体素质,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更好地体现和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的要求,物产中大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拓展产业空间,产业层次和行业地位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

  物产中大在全国商务系统率先提出了“流通4.0”概念,与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制造商、消费者等相关利益方共建生态圈,打造供应链集成服务领导者。

  今天,“流通4.0”已在悄然改变着国内的流通业态。

  在国内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的“朋友圈”中,物产中大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在业界,动辄百万吨以上的大宗煤炭往往难以满足更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但是,通过物产中大的供应链网络,却可以将几千吨、几万吨的煤炭输送到众多的中小用户、小微用户那里。2011年双方合作伊始,物产中大的煤炭销售量仅50万吨,到了2015年,就达到了700万吨,增长了十几倍。

  与神华的合作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物产中大通过推进“流通4.0”实践,联动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上下游供应链合作伙伴提供原材料采购、加工、分销、出口、物流、金融、信息等高效率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在创新发展中,近年来,物产中大的集团营收和利润持续高增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位列全国流通业上市公司竞争力排行榜首。

  一边是创新发展,一边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据2018年5月11日沪市收盘价计算,集团总市值达276亿元,其中国有市值从整体上市前的31.66亿元增值到150.50亿元。集团以占省属企业5.9%的净资产创造了占省属企业35.87%的营业收入、11.83%的利润总额与11.47%的税金。完成整体上市后的3年间,仅国有股东获得的现金分红就达到15.54亿元。

  2017年,物产中大再次跻身世界500强,排名第348位,较前一年排名提升11位。

  服务发展,突出主导作用

  在浙江,除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经济指标外,在经济发展中体现引领主导作用,也是衡量国有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准。

  “国家所需、社会所求、百姓所愿的事就是物产中大的转型发展方向。”近年来,物产中大主动服务浙江民企、主动服务浙江经济发展大局,在服务中体现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对于国企来说,不仅自己要做强做优做大,还要与民企共创共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是我们这些年来践行‘八八战略’关于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的一个重要感悟。”王挺革说。

  大祺针纺是海宁经编园区内的一家经营经编面料的民企,以前,这家企业经常会碰到流动资金紧张等困难。去年,大祺针纺与物产化工公司签订合同,根据合作协议,由物产化工为其锁定原材料成本,不论原材料价格怎么波动,企业只需要支付一定保证金就可以采购到,流动资金压力迎刃而解。

  “我们服务的不是一家企业,而是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所以很受民企欢迎。”物产化工公司总经理余飞鹏告诉记者,凭借在流通领域的优势,他们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集中采购、生产备货、仓储物流、产品销售、融资租赁、存货质押等多方位的供应链集成服务。这种服务可以让中小企业集中精力做擅长的生产经营,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在民营经济、块状经济发达的浙江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新兴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是区域经济增长的新抓手。近年来,通过对一系列新兴产业项目的投资,物产中大发挥了国有经济的引领主导作用。

  在金华,物产中大成功获得金华市人民医院的举办权,在全国开创了政企合作办医的样本先河;在衢州,分别与柯城区政府、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合作办医,创新性地用社会力量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在杭州,与国际顶尖团队美国新希望生殖医学中心合作成立高端医疗中心;在嘉兴,投资建设了省内规模最大的地方公用热电联产企业,“吃进”污泥、“吐出”电能……

  改革永远在路上。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我们期待着物产中大再传佳音!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5-15 10: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