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抚仙湖农户以退为“净”护绿水

  新华社昆明4月20日电 题:抚仙湖农户以退为“净”护绿水

  张雪花、钟群、白靖利

  到6月底,农民李世方就要搬入广龙旅游小镇450平方米的新房。想想越来越近的小镇生活,他一脸的兴奋与期待:“等安顿下来,我就准备开办旅游民宿,现在环湖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相信生意一定会很好。”

  肤色黝黑的李世方是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龙街街道广龙社区的农户,世代居住在抚仙湖畔。在他的记忆里,抚仙湖水清澈如镜,是小时候游泳玩耍的好去处。

  抚仙湖蓄水量高达206亿立方米,是我国为数不多的Ⅰ类水质淡水湖。抚仙湖属于高原断陷湖泊,汇水面积仅为水域面积的两倍,加之流域植被覆盖率低等特点,生态环境脆弱,一旦水质恶化很难恢复。

  由于农业面源污染、村镇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等原因,抚仙湖近年来面临极大的环保压力。为保护好这一泓湖水,玉溪市以“四退三还”为核心,加大抚仙湖保护治理力度。根据规划,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2.8万人将分批搬迁。

  所谓“四退三还”,即退人、退房、退田、退塘、还湖、还水、还湿地。李世方家所在的广龙社区位于抚仙湖北岸,是抚仙湖生态湿地建设项目搬迁点之一。

  作为“退房还湖”的农户,李世方家原本种韭菜的2亩多地,已经在退田还湖和建人工湿地中,分3批流转了出去。一家人也于去年2月彻底搬离湖区老房子。但他还是会经常到湖边走一走,看一看原来的宅基地。

  李世方今年6月将与广龙社区居民一起搬入新建设的广龙旅游小镇。按照人均90平方米的标准,他家5口将住进450平方米的大房子。新房不仅条件远胜于原来的老房子,还可以做生意、办民宿……离交房还有还有一段时间,李世方对未来的生活早有打算和期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这一理念正成为当地人的共识,他们调整种植结构,以前种植大水大肥的蔬菜,现在改种连片荷藕,还建设万亩湿地公园,实施大健康大旅游项目。

  “为了这湖水,这几年不断整治,没有人再到湖里洗衣洗菜,村里连苍蝇蚊子都没了。”广龙社区党总支书记侯荣坤认为,只要把湖水保护好了,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村民肯定会从中受益。“不管做什么,保护好抚仙湖才是根本。”侯荣坤说。

  “搬离湖区老房,说不留恋是假的,不过湖水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好,未来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李世方信心满满。



编辑:张望 来源:新华网 2018-05-16 09: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