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技术升级 提质增效

“清香产业”撑起富民大文章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 通讯员 周陈清)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5月14日,记者来到小梅镇郑边村陈氏家庭农场,还没入室,老远就闻到烘焙茶叶的香气。
老板陈怀齐载着一车本村和邻近村的采茶工刚从茶山下来,村民毛根芝告诉记者:“怀齐每天会来接我们上下山,今年他家的茶叶越卖越好,我们的收入也跟着走高,像我这样60岁的老婆子,一个月还能赚到四五千元的工钱呢。”
    “这都多亏了去年王书记带我们去武夷山学制茶,现在掌握技术后,高档红茶我也敢加工了,前段时间做了200斤,以每斤1200元的批发价卖出去了,我的采购商喝了后都说口感跟武夷山的金骏眉很像,不管我生产多少他们都要。”陈怀齐告诉记者,他们村的生态和海拔十分适宜茶叶种植,以前没技术加工不了高档茶叶,都是加工一些普通的红茶低价卖,虽然销售不错,但是利润不大。“我算了一下,跟去年的春茶产值一对比,利润上涨35%呢。”陈怀齐笑着说。
    茶产业是我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市茶园总面积6.2万亩,其中,金观音、金牡丹等特色茶园面积4.2万亩。去年,市委书记王顺发在调研中发现,茶产业特别是龙泉金观音乌龙茶和红茶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武夷山等好的产茶区相比,产值和效益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制茶加工技术。为此,    王顺发提出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寻求茶叶加工技术、质量和效益的全新突破。今年和去年连续两年,他还亲自带领32家茶叶企业技术人员赴武夷山知名茶企学习制茶技艺。立足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茶产业这一极具附加值的富民“清香工程”,由此迈开了提质增效的步伐。
    在石达石街道炉地垟村地垟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负责技术的张金发正在对茶叶进行萎凋处理。“萎凋是茶叶的最关键步骤之一,我原来就差这个环节的技术不行,去年取回‘真经’后,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已经完全掌握了技术。”张金发说,金牡丹是做红茶的好品种,原来他们企业是卖茶青为主,到顶也就卖130元一斤。今年加工的高档红茶口感非常好,不但利润涨了40%,而且产品供不应求。
    “去学习回来后的企业,茶叶品质和加工能力都提升得十分明显,所以今年我们加大了技术培训力度。”市茶产业中心负责人说,今年一季度,茶产业的产量和产值都同比分别增长10%以上,富民效应更加明显。
    立足“生态高效、特色精品”的发展目标,我市还将茶叶人才引进纳入科技人才引进项目,积极引进和培养企业管理、市场开拓和茶叶精加工人才,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校合作,在品种引进、高产栽培、机械采茶、产品开发、贮藏保质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小小茶叶,在龙泉的清新空气中舒展成了一个富民大产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6 09: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