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精准扶贫 打通增收致富“绿色通道”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陈东贵)清理地基、浇筑地梁……连日来,石达石街道秋丰村重点扶贫对象李春华的民宿正在加紧建设当中。“十分感谢张兵书记,在他的关心指导下,我们家的基本生活已经有保障了,众筹建民宿的资金也已经到位了。”李春华感激地说。
    2011年,李春华的丈夫不幸患上了重疾,治病不仅花光了一家人这些年来所有的积蓄,还因此欠下了60多万元的债务。2017年初,丈夫去世,留下身体赢弱的女儿、上中学的儿子和年老体弱的双亲,生活十分艰难。今年大年初四,丽水市委书记张兵到秋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给李春华一家脱贫进行精心指导。
    根据张兵书记的指导,市扶贫办和石达石街道为李春华“量身订做”了一套精准的扶贫方案:一方面牵线爱心企业精龙刀剑公司结对李春华,为她安排就业和提供子女的助学资金;另一方面通过村中能人实施产业帮扶,帮助其改建房屋,开展承包式民宿经营,让李春华一家搭上秋丰村民宿发展顺风车,切实改善生活状况。为此,街道还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给李春华众筹房屋改建资金,并采取筹集资金充当民宿消费卡模式,返还给众筹出资人,协助其实现产业脱贫。
    千方百计为促农增收创造条件,不断拓展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是实施乡村振兴的要义所在。近年来,我市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主线,以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为目的,坚持开发式扶贫和救济式扶贫双轮驱动,着力推动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养蜂是最好不过了!去年,政府给我送上了10箱蜂桶和10群蜜蜂,一年便增加上万元的收入。”在竹垟畲族乡金田村,71岁的金良友正忙着察看蜜蜂生产情况。我市把中蜂养殖作为精准脱贫的重点产业,依托养蜂专业合作社,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今年,计划扶持600户低收入农户养殖中蜂2000群,经过筛选确定十家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供种单位,按照就近辐射的原则,向低收入农户送蜂种、送技术和蜂蜜收购服务,既授“鱼”也授“渔”,解决低收入农户养殖的后顾之忧。
    针对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薄弱的特点,我市还将异地搬迁作为精准扶贫举措来抓,以“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为目标,以地质灾害隐患区、紧水滩库区、岩樟水源保护区、凤阳山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的住房困难群众为目标,大力推进整村搬迁和安置小区建设,推进山区群众异地转产转业,增收致富。去年,我市在全省首创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市场化+”运作模式,全年实现异地搬迁4206人,“上城花园”项目不到6个月房屋就全部结顶,实现了百姓、市场、政府“三方满意”。在一系列暖心之举下,我市的“生态移民”真正成为了“幸福移民”。去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0.2%,其中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更达16.7%,连续6年保持15%以上的快速增长。
    打好乡村振兴“特色战”,实现绿富美,关键还要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去年以来,通过巧施盘活资源、农旅融合、物业兴村、村企联盟、产业富村等强村“十计”,全年消除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15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3%。今年,我市计划要全面完成消薄任务。
    “作为全省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我们坚持不让一个低收入农户掉队,让幸福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市农办负责人坚定地说。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6 09: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