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青山绿水价值显 流金淌银财富来

   记者 季丹                          

   “不到长城非好汉,到龙泉不上一次凤阳山也遗憾,登上黄茅尖,等于征服长三角。” “坐在缆车上,美丽风光一览无遗,好兴奋,我要发朋友圈。”“五一”前夕,龙泉山景区观光缆车开通后,原先1.5小时的盘山公路,只要短短十几分钟就能到达山上景区入口,掀起了体验缆车、看龙泉山杜鹃花热潮。
   龙泉山景区所在的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浙江省境内仅有的成片原始林带。由于保持了原始森林风貌,这里被誉为野生动物的家园、珍稀植物的天堂、华东古老植物的摇篮。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是长三角第一高峰。如今,随着缆车的开通,景区周边的绿野山庄、凤羽山庄,以及炉岙村、官埔垟村等农家乐(民宿)生意也更加火爆,实现了风景、文化与旅游的效益叠加。目前,我市还在高起点推进浙江名山“凤阳山—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生态是龙泉最大的优势,更是龙泉的发展潜力和美好未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保持生态环境可持续保护和发展的前提下,深挖生态资源,培育绿色经济,向生态要幸福,让生态成为富民强市的最优势资源。
   好山好水好空气,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新“龙泉人”。来自江苏省宜兴市的谈建年夫妻,2013年随着女儿来到丽水,由于酷爱垂钓,谈建年经常四处寻找合适的垂钓点,最终被我市道太乡的山水吸引,把家定在道太村大坪自然村。“走走坐坐皆风景,门口就可垂钓娱乐,我每年都要接待很多老家的亲戚朋友,他们都对龙泉的生态赞不绝口,往往一住就是二三个月,也想着在这里买套房子呢。”谈建年说。
   地处高海拔的兰巨乡炉岙村,每年夏天一到,房间就供不应求,其中包房长租的外地游客特别多。来自上海的葛玉丽是炉岙村的常客,每年暑假她都会来住一个多月,与炉岙的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看到村民忙于接待客人,无暇辅导孩子功课,她还给村里的孩子组织了一个“炉岙暑期读书会”,自告奋勇当起了孩子们的老师。如今,这已成为这位上海来客与大山里的孩子一年一度的约定,也是龙泉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暖心故事。
   优势在生态,出路在生态。依托生态,百姓创业高潮迭起。屏南镇周岱村以高海拔为卖点,以农旅融合、养旅融合为发展方向,一直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出现了旅游车、私家车的身影,高山上撑起了一顶顶美丽的帐篷,“农家乐”真正乐了农家。兰巨乡仙仁村搭乘农旅融合发展快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寻养生秘诀,购买养生农产品,打响了长寿村金字招牌,使仙仁村从一个经济薄弱的后进村发展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
   随着一座座村庄连成了大景区,一批游客找上门来,一个又一个生态产业落户山村,“生态高地、非遗宝地、人文圣地、平安福地”的人居品牌正逐渐打响,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涌金淌银”。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6 09: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