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好生态“养”出鲜活经济

——富溪小村的美丽蝶变之路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蒋加丽 通讯员 叶雅洵)“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鸟叫蝉鸣,没想到石达石还有这么个好地方。”说话间,游客叶晓均弯下腰,将一捧溪水掬入口中,发出了“好甜”的感叹。
5月14日,记者来到石达石街道垟畈村富溪自然村,尽管天气还不是非常炎热,但这里的好山好水已经吸引了不少游泳爱好者。
富溪自然村距市区10公里,有11户55位村民,与石达石街道山际、黄土村相邻,村内有保存完好的古道通向天平山,辖区内富溪峡谷满目翠色,山水清幽,惋如世外桃源。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给的,但是如何保护就要靠我们自己。” 垟畈村村委会主任季建华说,富溪的生态环境能这般好,也是经历了重重波折。早些年,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农作物、圈养家禽等。“最多的时候,村里有3000多头猪,在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空气中满是恶臭,溪水污浊不堪。”季建华说。
  那眼前这清澈见底的溪水是如何恢复的呢?季建华告诉记者,这都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带来的美丽蝶变。2014年以来,石达石街道和村两委,通过与村民多次宣传沟通,让村民认识到了脏乱差环境给自身和生态带来的坏处,纷纷主动拆掉了自家的猪圈、灰寮、破厕所等,街道还帮助村民销售了圈养的生猪,人性化做法更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村里建立了垃圾回收制度,给每家每户发放垃圾桶,统一回收垃圾,村民们更加自觉地保护生态环境。
  “如果运气好,你还能在那里看到猴子。”村民指了指村里的生态林,告诉记者,自从村庄环境整治好后,不仅蚊子、苍蝇少了,原先躲入深山的野生动物也是“不请自来”,生态林里出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猴子,时不时会窜出来在溪边嬉闹,与碧草蓝天、小溪流水形成一幅美妙和谐的自然画卷。
  好山好水还“养”出了鲜活的经济。村民陈建龙曾是一位养猪大户,如今却成了养蛙大户。谈起角色的转变,陈建龙感慨良多:“养猪多年,突然说要拆掉猪圈,刚开始心里是想不通的。那段时间,村干部们每天跑到我家做思想工作,举了许多保护生态带来的好处,终于让我恍然大悟。”
  结束了养猪生意后,陈建龙在街道的指导下,养了上万只石蛙,并与5户村民联合成立了石蛙合作社,现在每年有30余万元的收入。陈建龙说,正是这好山好水好生态,让他的石蛙养得又肥又美味,每斤能卖到八九十元。“养蛙有‘钱’景,而且还不影响村民生活,这猪圈拆得值。”陈建龙说。
好生态还引来了大投资。2015年,龙渊街道沙潭村的潘建伟来到富溪,建成了石斑鱼养殖基地,带领村民们养殖石斑鱼,年均纯收入达20余万元。该基地目前有70多万苗石斑鱼,以繁殖鱼苗为主。由于水质好、管理科学,潘建伟养殖的石斑鱼存活率高、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丽水市境内繁殖石斑鱼苗较成功的地方之一。
“现在,富溪村民都从绿水青山中享受到了生态红利,发展的热情更高了、信心更足了。” 石达石街道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引导富溪自然村走生态旅游道路,打造具有特色的生态休闲养生养老村庄。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7 08: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