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千年古樟的前世今生

移植前 摄于2008年3月15日

裁剪枝桠 摄于2008年3月16日

装车 摄于2008年4月21日

运输途中 摄于2008年4月22日

长出新芽 摄于2008年5月23日

移植周年 摄于2009年4月25日

    千年古樟,百公里外,来到龙泉十周年。
    十年前,景宁一株千年古樟移植到了我市,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十年过去了,这株千年古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赢得各方啧啧称奇。

前世

    2008年,由于滩坑水电站建设,景宁县渤海镇渤海村一株近千年树龄古樟树的何去何从,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滩坑水电站是经国务院批准兴建的重大项目。电站建设涉及青田、景宁两个县。渤海村是被淹没的村庄之一。村民们带走了所有可以带走的东西,发现有一件东西他们带不走,就是村口那棵参天大树——一棵有着900多年树龄、高27米、胸围8.6米、树冠展开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古樟树。这株樟树饱吸日月精华,历经风霜雨雪,是当地人的图腾。
    经批准,村两委决定将古樟树向社会公开出让。2008年3月5日,我市绿谷园艺工程公司总经理叶建忠以23.8万元中标,成为古樟树的新主人。
    为了挽救千年古樟,在市委市政府的倡导下,叶建忠一改制作根雕的初衷,刀下留“树”,决定移植龙泉。
    3月16日,随着工人锯下第一根枝桠,古樟树移植进入实质性阶段。本来移植树木应该尽量少裁剪树根和枝桠,但由于路途遥远,为了方便运输,还是最大限度地作了裁剪,最后古樟树的树桩体积还有13.5米长、6.2米宽、4.6米高,重约50—60吨。
    4月21日,花了一天时间,两辆起重量分别为65吨、25吨的大吊车终于把这个庞然大物装上大平板车。4月22日下午,古樟树开始了它千年来的首次远行。4月23日下午6时,历经艰险、历时两天一夜共28个小时,跨越景宁、云和、龙泉两县一市,总行程103公里,千年古樟终于顺利抵达龙泉新“家”——西街街道宫头村“鸡母寨”地块。
    一路上,所到之处人们争相观看,特别是达到龙泉市区后,一时间万人空巷,大家对这个稀罕之物惊叹不已。

今生

    为了给千年古樟找个好地方“安家落户”,经过多方努力,最终选定“鸡母寨”地块,这里依山傍水,湿度、环境跟古树原来的生活环境相似。同时离市区较近,便于管理。
    2008年4月25日,我市举行拯救千年古樟大行动暨古樟移植培土仪式,市领导与广大市民一起为古樟树培土浇水,千年古樟从此走向新生。
    为了能够移植成活,市林业局技术人员、叶建忠等共同努力,制定了科学的抢救古樟技术方案,管护人员无微不至、精心呵护。一个月后,千年古樟长出新芽。2010年4月,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到现场仔细观察后,认为千年古樟经过了两冬两夏的考验,新枝长势良好,认定已经成活。
    “看的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千年古樟移植到龙泉后,成了龙泉、景宁两地百姓共同的乡愁。一方面龙泉人小心翼翼地照顾它,另一方面景宁人过来都要特意去看看,在树下留个影。“包括一些移民到杭州等地的景宁人,也专门到龙泉来看古樟树。”西街街道河星村党支部书记刘义斌告诉记者,他们村整村都是从渤海移民过来的新“龙泉人”,看到古樟树获得了新生,大家都特别开心。
    日前,记者又一次来到古樟树前,只见古樟树稠密的新枝叶,在阳光下青绿欲滴,生机勃勃,其中最长的新枝已经近10米。这些年来,市林业局总工季利民一直参与古樟树的管护并提供技术支持,他说:“这株古樟树不仅树龄高、树杆大,而且裁剪过多,这样的情况下,尚且能够成活,堪称古树移植中的奇迹。”
    如今,千年古樟已经成为龙泉的一处新景点。记者看到,古樟树上系着数条红绸带,想必寄托的是于树于人对美好明天的希冀。
    千年古樟的前世与今生,不仅成为古树移植的成功范例,同时也是一方乡情乡愁的现代集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型故事,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接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鲜活印记。
    衷心祝愿千年古樟越活越好!

    作者 陈小云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7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