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生态工业第一经济强市战略成效明显

一季度生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吴必旺 通讯员 张旭)一季度,我市工业看点多。数据显示,1-3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增幅比丽水平均水平高出4.6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7.6个百分点,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中排第3位,比上年进16位。数据的背后,是我市围绕实施百亿绿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蓬勃发展。
    5月16日,记者走进浙江施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一件件产品从自动化流水线上快速输出。施克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将智能机器引入储液干燥器自动化制造生产线,将原先一人每班焊接300个干燥瓶提升到1500个,而且焊接质量更加稳定。
    “我们既要保证产量,更要保证品质,不能因为订单多就放松对质量的要求。”施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产品质量,他们还与中国计量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组建了一个20人的研发团队。目前,企业主打的储液干燥器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14个,适配全球90%以上的汽车车型。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绿色智造”为主攻方向,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着力推进以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核心的创新平台和技术中心建设,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改造传统产业。一季度,全市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82%,高于丽水市平均水平58.6个百分点,实现新产品产值率28.6%。今年,我市还持续加大企业转型升级资金扶持,一季度有9个“机器换人”典型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市财政补助专项资金718.5万元。
    优化发展环境特别是优化政务环境,是我市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的重要一环。新年伊始,我市先后开展了企业家新春茶话会、企业大走访力促开门红、企业家座谈问计会等活动,副处以上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实地走访,指导企业转型升级思路、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加强融资服务等,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同时,全面深化处级领导干部“八联八促”活动和生态工业“五比五促”、招商引资项目“三抓”机制,通过“一月一点评一排名”,倒逼各开发主体晒进度、大比拼,合力兴工氛围更加浓厚。一季度,全市20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增加值呈增长态势,其中,汽车空调零部件、竹木加工、剑瓷文化、金属材料加工等主导行业快速增长,产值同比增幅分别达23.1%、26.9%、16.8%、42%。
    项目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我市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成政策,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今年,我市力克困难,大胆实践,在丽水市率先启动实施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改革试点,以“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为核心,打出“格式化供地+标准地指标+企业承诺制”等组合拳,变原先的“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为企业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减少时间成本。一季度,我市引进大项目数量、实际利用市外内资、协议利用市外内资、浙商回归到位资金,同比分别增长50%、23%、20%、19%;一区四园开(复)工项目33个,计划投资额23.5亿元;开发区、石达石、安仁等园区规模工业产值增幅均超过20%。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18 10: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