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吴建春:锻非遗技艺 展匠心瓷韵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钟贝贝

    出生于青瓷世家的吴建春,凭借对青瓷的满腔热爱与精心钻研,如今在龙泉青瓷界耕耘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的作品不仅远销海外,还被众多知名机构和人士收藏。
    说起吴建春,不得不提他的家庭。爷爷、奶奶和爸爸都是国营龙泉瓷厂一分厂的员工,放学后到厂里玩泥巴成为了吴建春的“必修课”。从小耳濡目染,他逐渐对青瓷产生了兴趣,从事青瓷制作的种子也悄悄在他心里萌芽。要说到真正带领其走进这个行业的,还是他的姑父。
    吴建春的姑父10多岁就来到上垟,从事青瓷制作长达40多年。1994年,吴建春高中毕业在家,当时恰逢姑父接了一批青瓷酒瓶的订单,因人手不够便邀请他去帮忙,一直喜爱青瓷的吴建春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做产品和玩泥巴完全是两回事,玩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嗜好随便摆弄,而产品就要有质量的保证,更要有创新。”在真正接触青瓷制作后,吴建春有了这样的感触,他决定跟着姑父好好学习。
    吴建春每天跟在姑父身边,拉胚、调釉、刻花、烧窑……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地学习。不久,吴建春就基本掌握了青瓷制作的各项流程,并能够独立完成产品制作。在这期间,让他最得意的是学会了龙窑烧制技艺。吴建春说,会这项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他一定要学会并传承下去。
    6年的学艺生涯悄然而逝,吴建春也由当初那个刚出校门的懵懂学生变成了能够独挡一面的青瓷艺人。2000年,吴建春在剑池街道宏山村租了厂房,办起了小厂,从事日用瓷、工艺瓷等产品的制作与销售,正式开启了自己的青瓷生涯。
    创业之路总是充满荆棘,吴建春也不例外。“做青瓷,釉料是关键。当时,购买的釉料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同样的产品不同批次出现不同的变化。我对此也是非常无奈。”吴建春说,如果继续购买釉料,那么企业肯定无法走得长远,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自己配釉。后来,吴建春直接购买原料,甚至自己上山寻找原料,然后再研究调配釉料。由于釉水的配制没有固定模式,只能依靠自己的经验来决定,难度可想而知。
    “釉水可以说是青瓷制作中最重要的东西,影响着青瓷的精美外观与独特魅力,容不得一点马虎。”吴建春告诉记者,曾经实验了300多个配方,但最后能够达到标准的却是屈指可数。也正是这精益求精的精神,才让吴建春在釉水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他发明的“月白釉”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2015年,吴建春决定将重心开始转移至老家上垟。“为什么要选择回来呢?”面对记者的疑惑,吴建春解释道,近年来,随着中国青瓷小镇的成功创建,上垟的青瓷环境及氛围已经越来越好,很多外地艺人都选择纷纷入驻于此,作为本地人,就更应该回来了。
    走进吴建春上垟的工作室,记者看到,各类青瓷作品有序地摆放在展厅内,其中还有不少他的得意之作。“这件作品就是月白釉的,这件作品是传统龙窑烧制的……”观赏期间,吴建春还不忘向记者做着简单的介绍。
    “龙窑对于我们传统青瓷艺人都有着独特的意义,能够看到窑火重新燃烧起来,也是大家一直所期望的事。”吴建春说,近两年来,传统龙窑开始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晓龙窑、关注龙窑,“不灭窑火”的活动更是将传统龙窑推向了高潮,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了重燃窑火的信心。
    走过20多年的青瓷艺术路的吴建春,一直将传承和发扬“龙泉青瓷”作为其毕生的目标。谈及未来,他表示,将继续在青瓷道路上不断前行,努力做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将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及文化不断传承下去,做一位真正的匠人。

    吴建春,1976年出生于上垟镇木岱口村,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优秀人才、龙泉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丽水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丽水市“138”第一层次人才、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兼职导师、浙江省2016年度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工艺类)人才。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1 0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