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胡小军:刀光剑影 武侠亦梦

    记者 龚隆淼                     

    在青瓷宝剑园区内,有一扇由石块砌成的大门镶嵌在白墙青瓦间,门上牌匾写着“剑村”二字,虽不格外起眼,但稍加留意也不难发现。走进石门便可见两位手持宝剑的士兵站立在两旁,拾阶而上,众多宝剑及其相关元素更是跃然眼前,仿佛进入了一户“江湖人家”。没错,这里就是铸剑大师胡小军的剑村刀剑门市部。
    经过近20年的历练,胡小军精通各项铸剑技艺,其作品个性十足、与众不同,深受市场欢迎,不仅被国内外众多藏者收藏,更被用于大量影视剧中,甚至还成为了好莱坞著名导演吴宇森“御用铸剑师”。
    1998年,读了4年电子专业的胡小军被分配到辽宁大连工作,很难想象当时这样一份工作会与宝剑发生关系。机缘巧合中,他遇到了一批精于古法铸剑术的师傅。“这些铸剑技艺师精通台湾和日本的铸剑术,而这些铸剑术又源于古老的中国。这些师傅不仅能够铸造出精美的刀剑,更难能可贵的是传承这样一项古老的技艺。”胡小军回忆道,当时的他被深深吸引,内心也渴望有朝一日能够将龙泉宝剑与此相结合。这便是胡小军梦想的开始。
    第二年,胡小军毅然辞了工作,开始跟随这些老师傅专心学艺。整整8年时间,他从基本功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刻苦钻研,终习得一身技艺。2005年,带着最初的梦想,胡小军回到了龙泉,在此重新筑梦,剑村刀剑起航。
    5月份回乡,7月份开厂投产,短短两个月时间,胡小军便在老家安定了下来。同年11月,恰逢电影《赤壁》工作组来龙寻找合作伙伴,经过多轮对比,最终胡小军赢得了这个宝贵的机会,获得了唯一为《赤壁》打造宝剑的机遇。
    “龙泉因剑得命、因剑闻名,工作组能够来到龙泉选择合作伙伴,我想也正是因为我们龙泉宝剑的独特技艺和深厚文化吧。”胡小军告诉记者,这无疑给了当时的他莫大的鼓励,也为他今后从事影视刀剑制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据介绍,仅电影《赤壁》,胡小军便锻造了30多把刀剑,随后还与《小夜刀》《孔子》《画皮》《太极》《王的盛宴》《道士下山》《军师联盟》等近三十部影视剧作达成了合作。
    随着众多影视剧不断登上院线,获得好口碑、高票房,龙泉宝剑也因此被广大影迷所熟知。当然,胡小军与他的剑村也是声名鹊起。胡小军说:“电影是大资本运作,前期筹备、宣传均是大投入,对于龙泉宝剑来说可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无论是宣传还是传承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自从业以来,胡小军一直专注于宝剑事业,静默如金地努力着,为龙泉宝剑传承和发展,尤其是在影视刀剑制作方面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与此同时,他还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开拓新的领域,在刀光剑影间铸造着自己的武侠梦。

    胡小军,字译夫,号剑村。1977年4月出生,浙江龙泉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龙泉市刀剑协会会员,龙泉剑村刀剑研究院院长,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丽水市“138”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浙江省首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2009年创立龙泉剑村刀剑研究院,致力于中国古典刀剑文化的传播与全手工孤品经典刀剑的打造。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1 0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