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腔热血育桃李 三尺讲台铸师魂

——记“丽水市劳动模范”李斌

    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尹玉龙     

    “上课!我们能学好吗?”全班同学响亮地回答:“是的,我们一定行。”5月16日下午14点15分,在龙泉一中高二6班教室,李斌老师的地理课就这样开始了。
    个性化的课前师生问候,是李斌的独创,也是每一节地理课都有的。“用充满真情的问候给40分钟一个好的开始,也用自己的激情为学生鼓劲加油,让他们以最佳的状态投入课堂。”李斌告诉记者。
    “与其他学科相比,地理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内容涉及地形、气候、河流、城市等。”为了让学生们更好更快掌握地理思维,李斌积极探索,将“图示教学模式”引入课堂,用形象化的图形、图象或表格讲授地理概念或规律,揭示地理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激发学生跳跃式思维,增进学生的记忆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李斌看来,地理课最需要的是要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就是教学生把书本上的知识实用到平时生活中。于是,他大胆地把课堂“搬”出学校,带领学生走进棋盘山观察地质地貌,走进污水处理厂、橡胶坝观察水质……将课本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融合,让学生在实地观察中了解自然,增长见识。“地理一点都不难学,真的。当然如果你遇到的是李老师的话。”班上一位学生笑着说。
    传道授业解惑,李斌不仅仅局限于学生,也包括青年教师。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时刻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锻炼,主动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教学经验,通过公开课、示范课或专题讲座等形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教师。同时,他也经常学习其他教师的先进经验,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提升自己的能力。
    “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丽水市学科带头人”……纷至沓来的荣誉,凝聚着李斌执教28年来的心血与汗水。
    三尺讲台上,李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一根根小小的粉笔书写着他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劳模精神。他说,当“模范”对自己是一种鞭策,最真的还是师生之情。每天走进教室,走上那神圣的三尺讲台,走到学生中间,什么荣誉都记不得了,只知道应该做一个好老师。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1 0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