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改革开放打开了“巨大的能量罐”

  “改革开放就像打开了一个巨大的能量罐,改变的是整个世界的面貌。中国经济的潜力一直在那里,是改革开放让中国重新回到了其在世界中应有的位置。”查尔斯·弗里曼三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弗里曼现在是咨询公司鲍尔亚洲集团常务董事、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本世纪初他曾担任美国助理贸易谈判代表,专门负责对华贸易谈判。

  弗里曼来自一个同中国渊源颇深的家庭。他的父亲小查尔斯·弗里曼(傅立民)是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曾在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担任首席翻译,并在上世纪80年代出任美国驻华使馆公使。傅立民的曾祖父曾担任孙中山先生的助手,并曾在清华大学任教。弗里曼的姐姐卡拉·弗里曼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中国问题专家。

  1981年6月,17岁的弗里曼随前往北京工作的父亲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对记者说,那时候出现在中国街头,他感觉有点“陌生”。“当时,中国民众看到我这样的外国人,充满了好奇,因为在此之前,我们身处两个非常不同的世界。当我走在天安门广场,还有人主动上来跟我练习英语。”第一次中国之旅,弗里曼去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兰州等多个城市,但因为当时北京还没有太多国际学校可供选择,年轻的弗里曼不久后就离开了中国,没有继续同父亲一起在中国生活。

  因为工作原因,如今弗里曼经常前来中国。在他看来,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的最大变化,体现在民众的心态和生活方式上。“个人生活有了更多选择,普通人变得更加开放、自信。我有很多中国朋友,常常相互联系。今天,接触外国人、同外国人交朋友,对中国人而言是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一部分,没有人再为此感到奇怪。”

  2000年前后,弗里曼先是在香港一家研究机构工作,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一起研究世界贸易组织改革问题,此后又在美国国会工作,参与推动国会通过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法案。2002年,弗里曼正式出任美国助理贸易谈判代表,专门负责对华事务。当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才刚刚两个月。

  “那时候我就认为,只要坚持开放,中国经济就一定会迎来飞速增长,因为但凡阅读历史的人都知道,在人类历史的多个时段,中国的经济产出都占到了世界的30%到40%。不过不得不承认,我没有想到这一切会发生得这么迅速,也没有想到普通中国民众能够如此迅速地适应这种巨大的转变。40年的时间并不长,而今天的中国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变化是令人震撼的。”

  回忆起在美国政府任职的经历,弗里曼开玩笑说:“当时我虽然是美国对华贸易谈判首席代表,但同中国交流只占了工作时间的1%,99%的精力都花在对付联邦政府其他部门与美国的商业团体上了。”在弗里曼看来,推动对华关系发展总会在美国政治中碰到一些阻力,关键是两国不能落入相互对抗的陷阱。“今天,越来越多美国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富强的国家”。

  当前,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积极行动,中国发挥的全球性作用正越来越凸显。在弗里曼看来,这一点理应受到欢迎。“中国有超过13亿人口,中国人民有权利在塑造世界未来的进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是无法阻挡的历史进程。”



编辑:张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5-21 14: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