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总有那么一个地方 能让你心生向往

——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

    记者 季丹                        

    “龙泉是一座值得扎根创作的城市,这里不仅有青瓷、宝剑,还有诗和远方。”5月14日—16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前来我市探访绿水青山,领略剑风瓷韵,走访名人故里。
    高洪波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也是一位诗人、散文家,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及冰心、陈伯吹、庄重文文学奖等奖项。
    “我曾经听朋友无数遍说起龙泉,心生向往。这次来到这座城市,也是了却了一桩心事。想着过几天就要离开,非常的不舍,对这座有魔力的城市,我已经从心生向往到念念不忘了。”5月15日,高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被龙泉青瓷、宝剑的名气所吸引来到龙泉,来之后,又深深为青瓷、宝剑文化所折服。看到青瓷,想象着1300度高温下的凤凰涅槃;看到宝剑,想象着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过程。在龙泉的这几天,我见识了青瓷、宝剑的制作工艺,认为美来自文化。”
    谈起龙泉印象,高洪波说:“作为作家,莫言祖先的隐居地下樟村是必去的,这是一种情怀。转了几个地方,发现龙泉不断给我惊喜,像下樟村一样有历史感的地方真多。不光如此,龙泉的山水、历史沉淀,还有龙泉人的淳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叶绍翁故里的那天,走到乡间,和一个看守故里的老妈妈一起采摘刚熟的枇杷,感觉一下子回到了童年。这种感觉已经很多年没有了,这是一个给我家乡感觉的地方。”
    说起龙泉作家,高洪波认为他们是幸福的。“龙泉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做一个龙泉作家,应该以此自豪,同时也有责任有义务,用自己的笔,用自己的才华去表现、描写这块热土。真正的好作品、大作品、经典作品,必须扎根这块土地,热爱这块土地,熟悉这块土地,甚至要从语言开始。所以说,龙泉作家,任重道远,义不容辞。”
    在龙期间,高洪波先后前往龙泉青瓷博物馆、龙泉宝剑厂、中国青瓷小镇、芳野浙大旧址、龙渊街道一村、西街街道下樟村和岩后村等地,近距离触摸龙泉的乡村旅游文化、剑瓷文化与风土人情。
    高洪波表示,返程后,会借助自身的文学修养和影响力,创作出宣传推广龙泉的好作品,多角度展示美丽龙泉,让更多朋友认识龙泉、了解龙泉,推动形成龙泉旅游文化品牌效应。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2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