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叶圣益:食用菌产业的“领头羊”

    记者 金伟红                         

    “要说乡贤谈不上,我只是在时间上比大多数人早一点接触食用菌行业,略微懂一些技术而已……”日前,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圣益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叶圣益是食用菌产业的深入研究者,更是开辟我市食用菌产业新天地的功臣。
    1986年,叶圣益就开始引进食用菌袋料栽培试验。1987年,他联合6户农民筹办起“袋料香菇厂”,边实践边探索袋料香菇栽培技术,当年,香菇厂就取得了5万元的经济效益,打响了袋料香菇生产第一炮,也大大鼓舞了农民发展袋料香菇生产的信心。
    第二年,这6户农民“各自为战”,纷纷办起自己的香菇厂,栽培技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袋料香菇生产便在我市遍地开花,成了山区农民致富的一条门路。随着从事袋料香菇栽培的村民不断增加,大量的鲜菇生产出来后,由于缺乏良好的烘干设备,导致干菇质量差,价格低,农户辛苦一年,经济效益却持续走低。叶圣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于是,他开始边种菇边摸索烘菇技术,终于在1990年成功地研制出第一代6JH节能型香菇烘干机。叶圣益给记者仔细地算了一笔账:按照年产1000公斤干菇计算,如果使用该机烘制香菇可比炭火烘制增值6000-8000元,比土烘房烘制增值3000-4000元。一年下来,可以为村民增加不少收益。
    在叶圣益看来,食用菌是朝阳产业。“当时,食用菌已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95%以上的食用菌来自于木腐菌类的香菇、木耳,需要消耗大量的阔叶林为主的林木资源。”于是叶圣益开始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方面的研究,并创办了浙江省双益菇业有限公司。因为在他看来,只有保住绿水青山才能守住金山银山。
    专注于行,不变于心。在叶圣益的不断努力下,他的产业逐渐壮大发展。目前该企业已经拥有生产基地65亩,厂房20000平方米。经过无数次的技术改造和不断探索改进,工厂内采用了高度的机械化,传送线、流水作业,实现食用菌“无木化”生产,年生产新鲜金针菇4000多吨,公司产品远销江、浙、沪,以及武汉、郑州一带,部分还出口新加坡。2016年,生产的金针菇被推选为杭州G20峰会的专供食材,出现在了各国元首的餐桌上,为企业赢得了荣誉,也提升了龙泉食用菌的声誉。
    “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受之有愧啊。在我会想的时候多想点,能干的时候多干点,多为农民增收提供一个渠道,就是我的最大心愿了”叶圣益说。
    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叶圣益,除了管理公司,研究食用菌产业的相关产品外,还当起了竹垟畲族乡乡村振兴讲习所的讲习师,不仅给村民们传授食用菌栽培的技巧,为村民“传道授业解惑”,还常常抽出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村民们。同时,他也一直在探索食用菌多品种工厂化实验,他说,一旦成功,将首先在竹垟畲族乡进行培育,反哺家乡。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2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