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远游孝子返乡一边守父母一边努力创业

父母在家才在

    记者 周晓寅 通讯员 翁琳慧  

    俗话说,忠孝难两全。在外漂泊打拼的人们,不知有多久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近日,一则“父母在不远游 孝子家门口创业”的朋友圈让许多人心生感慨。
    故事的主人公名叫杨岩泉,为了陪伴和照顾生活难以自理的父母,他收起年少时“看一看世界繁华”的梦想,放弃了在外打拼多年的事业,毅然回到了偏远的家乡——锦溪镇黄永村。
    今年44岁的杨岩泉,是一个寻常普通、质朴淳厚的农村人,平日里寡言少语。当记者见到他时,身材精瘦的他正在房里帮助母亲起床,为母亲支起身子、穿上鞋子,后又搀扶着母亲坐上轮椅,动作十分娴熟。杨岩泉说,刚刚的几个动作,他每天都要重复数十遍。“刚回来的时候,照顾人的事情,我几乎什么都不会。一点一点慢慢学起来,时间长了,就会做了。”
    杨岩泉在自家门前种了很多花花草草。每天午后,他都推着母亲、扶着父亲一起到门口坐坐,看云赏花,保持愉悦的心情。自己则坐在一侧,用自学的按摩技术帮着母亲通经活络。不善言辞的他,有时也会给父母讲讲自己养的蜜蜂,儿子笨拙地讲,父母浅笑着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说到蜜蜂,这是杨岩泉实现在家门口创业的“法宝”。父亲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母亲突发脑溢血导致中风失语,二老看病就医的花销很大。回乡后,一时没了经济来源的他,为贴补家用,萌生了养蜂的想法。于是他求知、求技,攀岩走壁开启了“寻蜂之路”,在家后院打造了自己的“蜜蜂城堡”。
    “刚开始养蜂技术不行,去年冬天,很多蜜蜂跑了,我损失很大。”为了节约成本,他去深山收集野蜜蜂,自己手工制作蜂箱。最近正是蜂种分箱的时候,杨岩泉的父亲杨德清告诉记者,杨岩泉白天忙着照顾他们,等晚上他们睡下后,再起身制作蜂箱,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一边操心着家长里短,一边忙碌着蜜蜂事业,杨岩泉却从不喊累。
    杨岩泉的父亲杨德清,逢人便夸自己的儿子孝顺、努力,满眼笑意,当看着儿子没日没夜的劳碌,杨德清又心疼不已:“遇上我们这样的父母,真是苦了我的娃……”杨岩泉却说:“父母在,我才有家!”杨岩泉的努力也在邻里间传为美谈。同为蜜蜂养殖户的邻居梅盛伟,在帮助指导杨岩泉养蜂的过程中,愈发觉得他敦厚老实,心思细密,常为他的孝顺之心感动。
    功不枉使,地不亏人。杨岩泉的努力,加上镇政府的关心扶持、养殖户的悉心指导,让他终有收获。他激动地说:“我现在已经有60群的蜜蜂了,我有信心把蜂养好。”
    “一个人照顾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确实很辛苦,但照顾父母是为人子女的责任,他们养育我长大,我一定要伴他们到老!”只身扛起生活重担的杨岩泉,用行动诠释着慈孝,努力开创出属于他们一家的幸福。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2 09: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