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诚换情家和谐

——记好婆婆范仁秀

    见习记者 蒋加丽    

    “谁说世上最难相处就是婆媳关系,我就不这么认为,我和婆婆之间与其说是婆媳,不如说是母女。”说起自己的婆婆范仁秀,罗永玉满脸自豪,嫁到这个家33年了,婆婆给予的爱如同自己的亲生母亲。
    范仁秀是住龙镇建胜村西坑自然村远近闻名的抗战支前模范,6岁起就与哥哥一起为红军站岗、放哨、照顾伤员,是一名“老交通员”,还参加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不平凡的她处理婆媳关系有也自己的“秘诀”,就是以诚换情。
    范仁秀常常对儿子说:“姑娘嫁给你就是我们家的人,你要对她好一点,如果让我知道你欺负她,我一定饶不了你。”她的这番话,儿媳听到了乐在心里,喜在脸上,为她们亲密的婆媳关系奠定了基础。
    “我的身体一直不好,丈夫工作又忙,经常不在家,是婆婆每天悉心照顾我,帮我教育年幼的儿子,扛起母亲的责任。2011年是我病情最严重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起来,生活不能自理,婆婆每天给我端茶送饭,陪着我,开导我。”说到情深处,罗永玉不禁红了眼眶,这场病缠了她20多年,但范仁秀从未嫌弃她,庆幸自己遇到一个好婆婆。
    “当好婆婆有什么窍门吗?”对于左邻右舍的取经,范仁秀说,婆媳关系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矛盾总是会有,只要像对待亲闺女一样对待儿媳妇,相互包容,不计较,多沟通,就没有处不好的。
    范仁秀的女儿叶金花总说,母亲对待嫂子比对自己还好,年轻的时候还会“吃醋”。嫁人以后,她才渐渐明白,也在母亲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婆媳的相处之道,现在自己和婆婆也相处得非常融洽。
    “能成为一家人就是缘分,大家要珍惜缘分,相互扶持。”范仁秀总是这样教育小辈们。现在,范仁秀一家已是四世同堂,46口人和和气气。和睦可亲的家庭氛围,让已是耄耋之年的范仁秀依然身体硬朗,精神饱满。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3 09:58



龙泉政府网